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整改

丰都:健全机制提升审计整改效能

日期:2022-06-24

丰都县审计局建立“三审三改一督查”常态化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一是健全制度基础。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和跟踪督查办法,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认定标准,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三次审核。结合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初审整改达标情况,出具审计整改认定函,明确后续整改要求和时限。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询问、抽查资料,对整改情况及效果进行二次核查,针对整改难度大、时限长、阻力多的问题,共同剖析、合力攻坚,帮助被审计单位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最后对照整改台账,全面检查佐证资料的充分性、完整性,未达标准的限期补充。

二是多方联动督查。持续深化与人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对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将整改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推动改到位、改彻底。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纳入县级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围,对拖延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进行通报或提醒,对重大问题到期仍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进行扣分处理,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注重长效管理。通过整改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形成责任明确、分工细化的资金规范管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内审运行以及审计结果反馈等机制,促进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巡视巡查、预算安排调整、项目规划审批等内容的重要参考,切实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丰都县审计局汪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