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走好审计路上第一步——记规范化培训有感

日期:2022-10-13

早春伊始,我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到市审计局组织人事处报到,开始我的规范化培训之旅。从带着寒意的初春到余热尚存的初秋,这半年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已经半月有余,每每回想,心中总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除虚气 保持朝气

“小张,在忙吗?帮我调个表格重新装订一下吧。”这是我到人事处干的第一件事。有过一小段时间的办公室工作经验的我斗志昂扬:“好的!没问题,交给我!”装订资料还不简单?我“麻利”地调整好表格装订成册交过去。“小张,你不是在办公室干过吗?”这句质问让我一下子慌了神。“钉的位置不对,表头要再统一一下,行间距……”重新接过资料定睛一看,“对啊!这些细节怎么没有注意到?”我的脸歘一下红了。

务实肯干、脚踏实地,这是我在培训中学到的第一课。刚出校门便一脚踏进了机关门,经历几次技能考试后自感“游刃有余”,这些“表表册册”的工作也应该不成问题,但这一件小事让我迅速认识到,机关工作在具体细节上有严格要求,而自身实际经验严重不足。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精做细、做深做实,并不容易。我抓住培训的机会,在领导同事们的耐心指导下,在一张张表格中、一页页文字材料里成长淬炼,除去“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虚气,保持年轻人越奋斗、越青春的昂扬朝气,在点点滴滴中积累经验,努力提高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

除俗气 树立正气

记得天气稍暖和一点的时候,我便赶紧换上了小西装,精心收拾后朝气满满去上班。“小张,你过来一下。”人事处的姐姐悄悄叫住了我。“小张,你的着装要注意下,学生气太重了,在机关要端庄严肃一点。”从着装打扮到言行举止,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代表着单位形象,年轻人必须迅速转变思维和行为方式。

恪守规矩、遵守纪律,这是我在培训中学到的第二课。或许是因为工作年限较短,“书生气”“学生气”比较重,进入机关后还需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立身行己,懂规矩知纪律,不能把“任性”当做“个性”。“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人事处前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不断提升规矩意识,逐渐摆脱“书生气”,转变“学生思维”,端正思想态度,该汇报的要汇报,该请示的要请示,不能办的绝不办,不能说的绝不泄密。在工作中,敬畏法纪、敬畏规矩、敬畏制度,在生活中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言慎行,真正做到做事讲规矩,处事有章法。

除躁气 增强底气

8月的公招任务在半年培训中令我记忆最为深刻。繁重的工作任务、紧张的工作节奏、出乎意料的突发情况让这项工作和重庆的天气一样燥热难耐。面对繁琐的事情,我偶尔沉不住气,急躁不安,遇到新的情况,更是一时间手足无措、慌张不已。给我吃下定心丸的,是人事处各位同事们处变不惊、团结一致、合力成事的工作作风。在任务集中时,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完成目标,不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加班加点完成分配的工作。在任务稍微轻松时,便抓紧时间机会,学习相关文件和专业知识,充电加油。这种勤学勤思勤干的态度深深触动了我,我不断调整工作节奏,加紧步伐,让自己融入团结、协作、向上的团队中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善作善成、敬业精业,这是我在培训中学到的第三课。刚进入机关单位时,也曾有过这样的错觉,认为“铁饭碗”就是“保险箱”,轻轻松松就把工作干了。同辈的年轻人中也偶尔会有这样的声音,“哎呀,你安逸哦,可以躺平了。”但真的接了几块“烫手山芋”,做了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之后,才切实感受到把手中工作做好的不易。每一项工作来的时候,是“躺平”还是“踏平”,是“内卷”还是“破卷”,看过前辈们的身体力行之后,答案不言而喻。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苦干实干,增强“底气”,去除“躁气”,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

我很感谢和感恩能有这样好的机会和平台,向优秀的前辈学,在具体的事中干,不断端正工作态度,汲取工作经验,系好审计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希望能够在不断的磨炼中,实现从“三门干部”到“三能干部”的蜕变,在基层广袤的舞台实现人生价值。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愿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君共勉。(璧山区审计局张岚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