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真帮实驻巧干 绘制动人画卷 ——奉节县审计局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纪实

日期:2022-09-28

高桥村坐落在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平均海拔1500米,全村下辖4个社,原有脱贫户55205人。

20216月,奉节县审计局副局长周娅带领下,审计干部樊列建、汪文、邹佩林共同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扎根乡村,坚持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主动担当作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当地村民连声称赞。

饮水问题是村民们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此前,高桥村无固定水源和蓄水池,只能“靠天吃水”,每逢旱季找水、挑水更是常事,这也成为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周娅在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行动,和队员们一起同村支两委沟通,四处寻找水源,终于在一位村民的指引下成功找到了水源地。

经过两天一夜挖掘出的喻家湾水源水量大且稳定,也符合居民用水标准,不仅可以解决高桥村的用水问题,还能够供应周边太平村、石盘村、金子村3个村的人居饮水。同时他们还积极组织新修集中供水水池1300方米,分散水池7口,解决了本村及太和土家族乡其余村社的饮水困难。

“水源找到了,吃水不再发愁了。”“有稳定的吃水了,他们真的帮了大忙了!”“太感谢他们了,再不用到处去找水了”……找到水源的消息很快在全乡传开,引来了村民们的围观,更得到了村民们纷纷点赞。

看着村民们脸上的开心笑容、听着村民们的连声感谢,队员们心里乐滋滋的,也更坚定了那份真情帮扶的信心。

高桥村地处偏远,村民们居住分散。一次走访时,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列建突然想到是否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张标示图,不仅能够记录村民居住地,也便于加强村民信息管理。在随后的走访中,他们一边了解村民各项生产生活情况,一边采集每户村民居住地地理坐标信息,晚上回到宿舍便将采集到的信息输入电脑,进行地图绘制。

最终,经过数次走访和绘制修改,去年底,高桥村脱贫户地标图顺利完成。随后,他又开始绘制低保五保户地标图、残疾人地标图,不仅能在地图上清晰地看到各类人员居住情况,还能看到每户村民的家庭状况和生产信息,从而为精准开展帮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为乡党委、村支两委工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中药材是当地村民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驻村工作队时刻关注着产业的发展。然而队员汪文在走访时发现村里的大黄出现烂根情况,严重影响产业发展和村民收入。他便四处向种植专家请教,上网查阅资料,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找到了病因。

“我们还找到一种新的防治方法,但这种新方法也让部分村民产生顾虑。”汪文说。于是,驻村工作队决定先行一步、大胆尝试,开辟“审计试验田”进行试种,且一举成功。同时还利用试验田试种牛膝、蔬菜等经济作物,也取得良好成效。他们带领村民进行大规模种植,不定期邀请技术员和种植能手到田间现场“把脉”,面对面为农户讲解种植要领、解答种植疑难,症结找准了、产量提高了、收入增加了,村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改善出行条件、提升村容村貌、给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配合开展森林防火和抗旱保收、联系企业提供务工信息、帮助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诸如此类的暖心事件件都办在了村民们的心坎上。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共帮扶高桥村硬化公路14.83公里,新修泥结石路13.9公里,人行便道15公里,打通了观音洞至浦家片登山步道,为发展观音大峡谷风景区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200亩,发展中药材2000亩、白肋烟208亩、烤烟800亩、蔬菜400亩,签约208户国家战略储备林15119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

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却是他们的默默奉献和真情付出:父亲病重需要照料、孩子年幼需要陪伴、村民纠纷需要调解……从“70”后到“80”后再到“90”后,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怀着满腔热忱,走访在村里的家家户户、穿梭于村里的田间地头,用脚丈量着每一寸土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驻进心里、扶在点上、谋在实处,在高桥村的土地上镌刻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动人画卷。(奉节县审计局樊列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