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花开向阳 心中有光

日期:2022-07-15

做一朵向日葵,面朝太阳,心纳阳光,这是李鑫丽摘抄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她就像是那朵盛开在江北区审计局的向日葵,用小小的身躯释放出大大的能量,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绽放审计人的青春芳华。

沐浴党恩的追梦者

李鑫丽出生在重庆江津的一个农村,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6岁前,过着就着辣椒下饭的日子,7岁见到明亮的电灯,10岁见到全村第一台电视机,12岁追过全村第一辆皮卡车,19岁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她的父亲总是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改革开放,不然我女儿咋个离得开农村,咋个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哦……

从农村到城市,是李鑫丽梦想开始的第一步,也是她人生转折的一大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上,她曾饱含深情地告诉所有人:我是沐浴着党恩,享受着国家的好政策,靠着勤奋努力才拥有今天的生活。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特别骄傲,我一定不辱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她心中,共产党就是太阳,永远激励着自己向阳而行。

较真碰硬的督查员

2008年,李鑫丽放弃在企业高薪任职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她热爱的审计工作,成功考入江北区审计局。在生活中,她性格豪爽,大大咧咧,但一走进办公室,或者审计现场,仿佛变了一个人,凡事都爱多留个心眼,多问一句为什么。在她看来,审计人员不仅是国家财产的守护者,也是权力运行的督查员,既然选择干,就应该把工作当本分,把勤奋当本能、把担当当本色,在审计过程中一探究竟、一处不漏、一查到底。

凭着对工作的钻劲和韧劲,李鑫丽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并担任科长,工作中处处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在全局人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她主动请求担任重难点审计项目主审,通过严谨细致的调查取证,与被审计对象斗智斗勇,发现某镇涉嫌贪污专项资金、某部门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等多起案件线索并移送区纪检监察机关,涉事人员均受到法律制裁,为国家挽回了损失。其中的两个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被收录到区纪委警示教育片中,在全区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她参与审计的项目也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审计项目。这些成绩对于李鑫丽而言既是肯定,也是挑战。她深知,要想变得更好更优秀,就要不忘初心、超越自我,在一次次较真中探寻那个最纯粹的自己。2016年至2018年,她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17年参加全市审计系统技能挑战赛荣获二等奖,并被市审计局评为2018—2019年度优秀青年

努力奔跑的女汉子

在同事眼中,李鑫丽积极乐观,笑起来就像花一样灿烂,总是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然而只有她自己知道,笑容有多甜,生活就有多苦,日子就有多难。女儿刚上小学那年,她与丈夫分开了,孩子还小,不能离开妈妈,于是她主动担起了孩子的抚养责任,扛起家庭的重担,过着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

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李鑫丽就是这样的人。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她:生命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岁月待我凉薄,我一笑而过。她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容易,也反思了自己作为女儿对父母的关心还远远不够,为了当好父母的女儿,还有女儿的父母,她探索了很长一段时间,用她的话说,就是变成一名女汉子,在人生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努力奔跑,不管结局怎样,沿途的风景亦是一种美丽。

生活总是这样,让人尝尽酸甜苦辣,也教人学会成长。未来的路还很长,如果走累了,要懂得驻足欣赏,说不定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年近四十的她想起那段苦日子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愁容满面,而是露出云淡风轻般的笑容。因为她始终坚信,只要面朝太阳,心中有光,未来一定可以一路生花。(江北区审计局唐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