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部审计

荣昌:以查促改提升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水平

日期:2022-07-15

近日,在荣昌区委统一安排下,结合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检查行动,荣昌区审计局会同纪委监委、巡察、国资、财政等部门,重点对11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2018年以来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强监督、控风险、促发展”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内部监督能力。

一是明确检查对象。此次专项检查重点确定管理和使用公共资金数量较大或者所属子公司较多的11国有企业作为检查对象,同时注重与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衔接,避免重复检查,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突出检查重点。围绕“摸家底、查质量、强管理、增服务”主线,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查阅文件、查看项目档案、检查内审报告、审核佐证材料等方式,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管理体系建设、审计对象及内容覆盖面、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

三是注重成果运用。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当前区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覆盖范围、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交流并交换意见,并现场指导11家企业进一步转变审计理念、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审计方式、强化成果运用。

四是推动标本兼治。通过专项检查摸清区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及发展困境,积极探索国家审计与企业内审协同发展模式,提出构建“指导+实践”融合机制,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内部监督与风险防控,助推国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荣昌区审计局石申英、蒋廷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