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通告

重庆市审计局关于申报2022—2023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的通知

日期:2022-05-27

各区县(自治县)审计局,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审计局,市局各处室、市审计中心,有关高校、科研机构:

根据《重庆市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2022年第6次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决定在全市开展2022—2023年度审计科研课题招标和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方向

(一)重点课题。

研究方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背景下川渝审计协作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背景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当前川渝审计机关合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原因等;构建川渝审计机关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的着力点、主要领域和工作举措的意见建议。

(二)专项课题。

研究方向1: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其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完善方向;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的思路、重点内容和技术方法;提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政策措施建议等。

研究方向2:大数据审计背景下加强审计取证质量控制的路径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取证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相关法律法规对大数据审计取证效力的规定、要求;在大数据背景下保证审计取证质量的措施建议。

研究方向3:审计促进城市公共资源管理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城市公共资源开发、利用和交易等情况;公共资源收入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审计促进统筹盘活城市公共资源、促进高效运营和规范监管的政策建议。

研究方向4:非政府投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紧扣新修订审计法,分析关系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非政府投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如民办学校、医院等)的建设质量、项目安全、社会效益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对非政府投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进行审计监督的目标、内容、途径和方式。

研究方向5: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及其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新政策、新规范和要求;PPP项目的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PPP项目进行审计的目标、内容、方法,以及相关经验和借鉴。

研究方向6:完善省以下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及其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情况;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的结构、用途、效果和监管情况;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区县财力长效保障机制的政策建议。

二、课题研究要求

(一)自通知发布之日起,符合《重庆市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申请者均可在规定时间内申报立项,同一负责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课题。市审计局承研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区县审计局承研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本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单位牵头承研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

(二)重点课题、专项课题研究时间原则上为9个月:2022年7月立项,12月完成中期成果,2023年3月底提交课题报告。课题成果的形式为专题研究报告,重点课题字数不少于2万字,专项课题字数不少于1.5万字。

(三)课题研究要充分结合审计业务实践,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不能脱离审计工作实际进行研究。对研究过程缺乏审计实践支撑或课题报告内容空泛、缺乏实践指导意义的,在中期检查或结题评审时将对课题做出中止处理。

有申报重点课题、专项课题意向的单位,请于2022年6月17日前将课题立项申请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课题邮箱cqsjkt@163.com,申请表纸质件(一式3份)邮寄至重庆市审计局政研室(通讯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金山路8号)。市审计局将按照《重庆市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对各申报单位的课题设计、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评审结果择优立项,立项结果另行通知。

联系人及电话:市局政研室骆潇  02367536398

市审计学会谢琼  18323434937

附件:重庆市审计局科研课题立项申请表


重庆市审计局

2022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