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通告

重庆市审计局关于申报2021—2022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的通知

日期:2021-05-17

各区县(自治县)审计局,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审计局,市局各处室、市审计中心,市内相关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市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

根据《重庆市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2021年第3次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决定在全市开展2021—2022年度审计科研课题招标和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内容

(一)重点课题 (研究成果不少于20000字)

课题方向: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分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内涵、本质和重要意义,总结近年来构建审计监督体系的做法和经验,并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揭示和研究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创新审计管理体制、创新审计理念与方式方法、推动审计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相统一等领域存在的矛盾、问题及原因,提出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和工作措施的建议,促进增强监督体系的权威性、系统性和集中统一性。

(二)专项课题 (研究成果不少于15000字)

课题方向1:国家审计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围绕“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聚焦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研究审计监督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分析相关单位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工作情况,尤其是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提出完善制度机制、优化组织管理和提高服务成效的措施建议,更好发挥审计促进决策部署落实、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改革试点、加快合作平台建设和支撑性引领性项目实施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课题方向2:审计促进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结合财政审计项目实施,从审计视角分析财政部门及资金管理使用单位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的建议,以及建立科学、合理、多层次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与问责体系的路径,促进强化预算硬约束,形成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长效机制。

课题方向3:审计促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结合民生领域审计项目实施,从审计视角分析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均衡化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的建议,促进民生资金、公共资源和公共资产公平合理配置。

课题方向4:审计促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风险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如何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对财政、金融、投资、国有资产和粮食、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矛盾及潜在风险进行贯通分析,加大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并立足全局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和健全风险防范制度机制的建议,促进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二、注意事项

(一)自通知发布之日起,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均可在规定时间内申报立项。市审计局承研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区县审计局承研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本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单位牵头承研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并符合《重庆市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的其他申报条件。

(二)有意向申报重点课题、专项课题的单位,请于2021年5月26日前将课题立项申请表(详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课题申报专用邮箱cqsjkt@163.com。市审计局将按照《重庆市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课题申报意见组织开展立项评审,评审结果另行通知。

联系人及电话:重庆市审计学会谢琼  023-88796598

附件:重庆市审计局科研课题立项申请表


重庆市审计局

2021年5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