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844J/2021-001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市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17 [ 发布日期 ] 2021-09-17

关于《“十四五”重庆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起草情况的说明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重庆审计发展,对引领和推动重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审计监督的新定位、新使命,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要求,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精神,结合重庆审计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十四五”重庆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情况

一是政治引领,统筹推进。市审计局党组主动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把《规划》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行动纲领,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对《规划》的站位立意、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呈现形式以及编写质量、时间进度等提出要求,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和编制工作座谈会,强化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引导全市审计机关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二是调研先行,系统谋划。坚持把“十四五”审计改革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大格局和重庆区域功能定位中进行谋划,深入把握国情、市情,走访多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片区会等形式,全面回顾和总结重庆审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优势和不足,深入调研论证“十四五”时期审计全覆盖的重点、范围,找准审计监督的发力点,确保新时期审计工作与党和国家大局同频共振。

三是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在《规划》起草阶段和初稿形成后,两次面向社会、相关部门和基层审计机关征求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并尽量吸收合理化建议。同时,邀请高校审计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论证,凝聚了各界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规划》正文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十九个章节:

第一部分(14章节)分析了审计工作的发展环境,阐明了审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明确提出了“促发展、强治理、保安全、惠民生、促反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两大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514章节)是依法精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要对接我市“十四五”时期各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对标审计署“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安排,分别明确了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企和金融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农业农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八大业务板块的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式方法等,突出了审计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鲜明主题主线。

第三部分(1519章节)是推动审计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贯通融合的审计监督体系、加强智慧审计建设等具体任务和量化指标。

《规划》附表以表格化清单方式,分别明确了八大业务板块实施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方式方法和重点、频次。

三、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融入和贯穿到发展目标、原则和审计监督实施等各个板块,并从健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等角度,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充分体现了审计监督的政治属性,有利于审计监督更好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紧跟发展大局,主动对接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新要求。《规划》始终紧扣审计机关宏观管理部门、“经济体检”的新定位,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鲜明主题,主动分析研判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明确提出了“全面覆盖、动态震慑、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以及“促发展、强治理、保安全、惠民生、促反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更加注重把推进重大战略落地、重大政策落实、揭示风险隐患、提升治理效能摆到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规划》的宏观性和引领性,有利于更好发挥审计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系统谋划新时期审计工作新路径新任务。《规划》坚持一脉相承与开拓创新相结合,既坚持和完善“十三五”时期好的理念、思路和做法,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重庆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部署要求融入未来五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谋划。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等8个审计业务实施板块审计目标中,突出了审计应该推进解决的矛盾或问题;在审计重点中,注重与重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相对接,着力找准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时,以表格化清单方式,明确了实施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方式方法和重点、频次,全力推动审计工作更好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四是明确发展路径,把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制度化规范化。《规划》坚持制度先行,充分考虑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坚持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经验并分析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对审计整改、业务管理、科技强审、成果运用等领域的有效措施、运行机制和工作要求进行归纳整合,着眼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庆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目标和新举措,系统回答未来五年审计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怎么才算做好等核心问题,并首次明确了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和审计监督能力的13项可量化指标,力求使《规划》更好地发挥行动指引和目标导向作用,推动“十四五”时期重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比如,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方面,明确了健全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区县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重要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重大事项。在审计整改方面,明确了审计与人大、督查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改督查的频次和审计整改率等指标要求。在成果运用方面,要求把推动建章立制、促进源头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每年对同类项目开展横向和纵向提炼,对行业性、系统性审计成果进行贯通分析,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