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要闻

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国杰赴区县调研审计工作

日期:2022-10-26

近期,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国杰带队赴渝北区、梁平区、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调研审计工作,听取区县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开展座谈交流。姜国杰充分肯定区县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做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各项工作谋划,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高质量审计成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握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审计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安排审计工作,确保党的工作重心抓什么,审计就关注什么,党的政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全市审计工作步调一致,形成上下贯通、相互融合的审计工作格局。要持续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同,促进“三类监督”双向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发挥好审计日常性监督和专业性强的优势,合力推动构建“三不”体制机制。要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加强审计整改联动协同,严格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制度,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清仓见底”。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扛起服务大局审计担当。要在进度上提速,抓好全国和全市审计项目实施,扎实推进经济责任、企业、投资等自定审计项目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查深查透关键重要问题,更好保障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要在深度上下功夫,沉心静气做好研究型审计,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做到项目严谨细致、问题直击要害、观点清晰明确、定性精准恰当。要在精度上求突破,突出审计重点,坚持重要性原则,做到立项选准重点、方案理清重点、执行紧扣重点。要以打造优秀项目为目标,强化现场管理,压实审核审理责任,提高审计质量。要坚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做到综合研判、客观定性、审慎处理。

三是抓好从严治审,持续培育审计事业发展内生动力。要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有力推进机关党建和审计业务融合发展,提升审计干部从政治上谋划推动工作、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用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做到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要打造本领高强的审计队伍,加强审计干部综合能力培养,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在重点审计项目、重大专项工作中锤炼成长。要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加大跨行业、跨领域数据融合分析力度,切实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要打造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退出与审计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外聘中介机构人员管理,加大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力度,守牢守住清正廉洁底线

人事处、办公室、政研室、财务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市局办公室、渝北区审计局、梁平区审计局、云阳县审计局、奉节县审计局、巫山县审计局、巫溪县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