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要闻

重庆:审计聚焦国资国企改革 理清“家底”交出“明白账”

日期:2022-05-13

为服务保障做好2021年各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更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庆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开展了全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通过摸底数、揭风险、提建议,并督促指导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在“换届年”为区县新一届党委政府交出一本“明白账”,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一是全面覆盖精准聚焦,提供决策参考依据。本次审计调查全面摸排了全市区县国企经营底数,聚焦国资国企监管、国企投融资管理、重大改革任务推进等方面,着力揭示部分国企监管不到位、债务风险管控不力、投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形成市级层面汇总报告及各区县汇总报告40余份、专报及要情50余份,在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的关键时期,交出了一本“明白账”,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国企运营、维护国资安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大局的作用。

二是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跟踪督导整改落实,相关部门和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责任和措施,已建章立制190余项、减少闲置资产17.2万平方米,整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如,綦江区全面清理区属国企资产权属不清等问题,完成141.45万平方米资产确权办证;铜梁区制定《国有企业亏损治理专项方案》,国有企业亏损户数减少58.33%;潼南区出台《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等文件,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合川区出台《关于规范区属国有资本参股投资管理的通知》,从投资原则、合作对象、股权管理、人员管理等四个方面对参股企业进行规范;江北区完成307户吊销未注销企业的关闭清算工作,完成率达93%

三是注重成果提炼分析,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本次审计调查具有覆盖面全、重点突出、触角下沉等特点,审计机关对调查核实的国资监管、国企经营等重要基础数据,以及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进行了总结提炼和分析研究,形成“区县国资国企数据库”,为进一步推进研究型审计探索思路方法并提供实务基础。(企业一处周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