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要闻

【人间四月天•万物复“书”时】@审计人,我的书屋我的书(一)

日期:2022-04-20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423日是“世界读书日”,4月也是重庆市全民阅读月,为引导审计干部好读书、读好书,市局网站特别推出“我的书屋我的书”专题,分享别具特色的审计书屋,推荐百读不厌的精选书目,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阅读,沉下心来思索,以文化为骨,以书本为翼,共赴春日美好时光。

建在审计现场的临时图书室

重庆市审计局企业三处是一个心怀“国之大者”的年轻团队,处里奉行一句名言:“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里有一群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审计青年,为丰富阅读资源、优化阅读环境、激发阅读兴趣,他们坚持审计现场在哪里,临时图书室就建在哪里。

近日,在市地产集团审计现场,审计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企业的图书资源,结合市局开展的“书香审计·好书分享”主题活动,建起了临时图书室。

这里各种各样的书籍应有尽有,无论是世界名著,还是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籍,抑或是国有企业管理、审计业务实操、经济学专业理论等。工作之余,大家在图书室里自由选择、尽情阅读,在满室的书香中让纷扰的心灵回归宁静。通过阅读,审计人员在自我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塑造起忠诚、担当、奉献的职业精神,历练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探索国企研究型审计的路径和方法,并感染和带动了市地产集团的工作人员。

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一起蒸文煮句吮吸知识源泉,共同在阅读中拓展见识、厚养学识,在交流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用书卷铺满人生路,铸造出创造卓越和成就梦想的阶梯。(企业三处冯芮)

小书屋蕴藏大能量

2012年,为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业务技能,云阳县审计局审计文化书屋就此成立,起初空间狭小,两盏灯、几条板凳和桌上的少许书籍便是全部家当,但这阻挡不住大家的学习热情,书籍很快便被“鲸吞”殆尽,后大家自发买书捐书,书籍得到扩充。2018年,机关搬迁,书屋随之进行升级改造,配备了空调、饮水机等设备,建立了采购管理制度,阅读环境和服务效能显著优化,成为集文化书屋、学习阵地、休闲区域为一体的“文化家园、精神乐园”。

它是精致的“藏经阁”。书屋现有藏书2000余册,报纸杂志20余种,内容涵盖政治、文学、历史、哲学、法律、审计等多个领域。其中“镇店之宝”要属《共产党宣言》,它自书屋成立之初便收录于此,其丰富的内容已供大家研阅十载有余,也见证着书屋从无到有和审计队伍逐步壮大的发展历程。

它是知识的“加油站”。书屋全天开放,阅读桌椅是碰撞思维的平台,大家在工作中的疑惑,皆可翻阅文献资料、集中座谈交流,寻求解决办法。近年来,书屋已开展了审计业务讲堂、读思学堂、提能升级大讨论、好书分享等活动,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它是心灵的“休憩所”。工作之余,每当干部职工因忙碌紧张而倍感疲惫,因喧嚣环境而情绪急躁,因混沌迷茫而手足无措时,书屋便是那消遣休憩的处所、放松心灵的驿站,一壶热茶,或展卷而读,或铺案写画,与书屋分享着成功喜悦、希冀愿景,不知不觉中也就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云阳县审计局邓美术)

审计人的“精神驿站”

铜梁区审计局有一间雅致的书屋:整洁明亮的房间里,整齐划一的书柜倚墙而立,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午休时间,审计干部或认真阅读书籍,或查阅资料,或低声交谈……这是铜梁区审计局2015年精心打造的“精神驿站”——审计文化书屋。

书屋内藏书丰富,现有固定图书1500余册,涉及审计、会计、经济、社科、法律、人文等多类专业,并定期向区图书馆借阅各类图书1000余册,满足不同的阅读需求。

书屋虽不足100平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制度完善,制定了管理规定、借阅制度等,对书籍进行分类、登记、造册,便于审计干部查找借阅。设施齐全,不仅设置了便于交流讨论的碰撞思想火花的圆桌,还提供了舒适柔软的沙发进行沉浸式阅读,审计干部可在此开展集中学习、问题探讨、交流沟通、研讨座谈等,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目的。活动丰富,定期开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读书分享活动,有党员干部推荐好书的“一人读多人悟”活动;有分享读书心得的“共读一本书”活动;也有轮流展示学习成果的“人人当讲师”活动。

近年来,通过鼓励和激发审计干部读好书好读书,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精神境界和业务技能,已让审计文化书屋真正成为审计人员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铜梁区审计局银心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