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高效能“审计人”的七个习惯——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有感

日期:2023-05-06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斯蒂芬·科维被称为美国的苏格拉底,是一名非常伟大的思想家,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之一,曾给4位美国总统做过辅导。刚听到书名以为是本成功学之类的书,就束之高阁,直到多年之后,笔者感到审计工作进入瓶颈无法突破时,才再次翻开一气读完,竟有一种醍醐灌顶的畅快感。书中核心表述的七个习惯分别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这些习惯长久以来被各国读者津津乐道。笔者一直从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现以投资审计工作者的角度浅谈这七个习惯的借鉴意义

习惯一:积极主动。多数人认为积极主动是相互定义,积极就是主动,主动就是积极,其实不然。积极主动是指人无论面对何种境遇,永远都有做选择的权利。作为从事投资审计十余年的审计人对于该领域早就形成一套成熟的工作模式,如果只是按部就班,选择躺在舒适圈不出来,势必进入事业的倦怠期如何打破投资审计的惯性思维,从轻车熟路的单个投资项目的审计思路和方法中摆脱出来,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寿命周期的重要管理环节、事项和重大风险隐患以及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来促进宏观管理作用强有力的发挥。如全市建设系统审计中,审计组突破常规审计思路,主动作为,将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纳入审计重点,最终形成审计专报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消防安全相关事项,落实整改方案。

习惯二:以终为始。这个习惯是一种逆向思维模式,即从最终结果或者目标出发,反向分析过程,寻找关键因素,制定相应策略。审计项目中按照“以终为始”的原则也会让项目执行更加科学高效,首先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就要有明确的目标,从想要取得的审计成效倒推审计关注的重点和措施,确保每一个审计关注的要点都是关乎目标,审计组每一个人都是在做正确且有用的事。其次按照“以终为始”的原则配置资源,紧扣终极目标对人力物力进行配置,才能切实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不会因目标不明确导致方案策略错误造成资源上的浪费。最后“以终为始”的思维模式下,审计组成员都在针对结果开展审计,每个人的执行路径也是最直接、最高效,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审计成效。

习惯三:要事第一。“要事第一”的关键在于如何判断何为重要的事情,书中介绍了四象限法,把日常事务分为四类一是重要且紧急二是重要但不紧急三是不重要但紧急四是不重要且不紧急日常主要关注“一”的是压力人,关注“二”的是从容人,关注“三”的是无用人,关注“四”的是懒人。针对“象限的事应该立即做,“三”象限的事选择做或者授权他人做,“四”象限的事尽量放弃不做,我们有限的时间应该多做”象限的事,如学习、锻炼等前瞻性的事。如某审计项目反映相邻两个建设项目前期立项阶段就统筹不到位,直接导致施工作业面重叠和施工时间交叉,建设内容重复,最后不得不改变施工范围,引起了大量合同纠纷且延误了通车时间这就需要相关单位坚持重要性原则,增强预见性、前瞻性,加强工作统筹,优化施工设计,才能从源头阻断建设风险

习惯四:双赢思维。在人际交往中有6种交往模式:利人利己即双赢两败俱伤即双输损人利己即他输我赢独善其身即独赢舍己为人即我输他赢好聚好散即是阻断联系再无交易。上述6种方式无疑双赢是最好的模式,有人会说我输他赢模式也不错,但实际上,选择这种交往模式的人往往没有标准,没有要求,没有期望,也没有将来。他们没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信念,总是服从他人的意志,无法真正展开自己的人生而少数审计干部习惯于把被审计单位置于“对立面”,正是缺乏这种“双赢思维”。审计查错是为了纠弊,审计干部更应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了解对方的痛点和难点,从而查找审计项目存在的风险点和需求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实现以审促管、标本兼治

习惯五:知彼解己。“知彼解己”的关键在于耐心倾听,它是建立在“双赢思维”的基础上,有了“双赢思维”,才会建立“同理心”,有了“同理心”,才能做到耐心倾听。“知彼解己”这一习惯对于审计人尤其重要,因为长久的审计工作容易让我们形成我对你错”的思维定势,但是一个审计项目往往只有2-3个月,掌握的信息更多是局部信息,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对项目信息的掌握更加全面深入,在审计中我们一定要做到“知彼解己,捕捉到些有效信息为我所用,才能最大程度还原事实真相。如在某隧道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针对高瓦斯段人工增加费的审计,施工单位主张因高瓦斯段施工造成人工降效,要计取人工增加费。但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审计组还得进行多方考证后来经工程监理和建设单位业主代表对当时施工情况细节还原,以及通过查阅资料和对比分析,发现该标段受客观因素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进度,最终审计组出了客观公正的判断。

习惯六:统合综效。统合综效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各个部分也是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又不仅仅是一个组成部分,而是最具激发、分配、整合和激励作用的部分。“统合综效”与“坚持系统观念”高度契合,强调系统是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有机体,要从事物的总体和全局上找规律、建秩序。坚持系统观念也有助于迅速掌握一个投资审计项目的全貌,明确审计重点,找寻工作突破口。一是按照投资项目的人物线,如参建各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咨询单位等,从面上了解工程建设整体情况;二是按照项目建设的时间线,围绕项目前期立项可研阶段、项目中期设计施工阶段、项目后期生产和运营阶段等环节梳理工程建设过程管理及推进情况;三是按照项目建设的效益线,聚焦资金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系统思维分析工程建设绩效,通过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习惯七:不断更新。书中提到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锻炼自己,不仅仅是身体,而是分别从身体、精神、智力和社会情感四个层面磨自己。作为一名审计人,也要不断更新审计理念,迭代升级审计思维。一是“扁平化”到“结构化”思维的升级。结构化思维是一种从无序到有序的思维方式,是一种多维度、立体化分析问题的能力,面对一个问题,是否可以通过创建某种结构,将其拆分成几个能够解决的小问题的能力。实现结构化思维要善于高效识别复杂信息,按照结论、理由和事实多维度筛选信息,通过将复杂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最终得出有价值的结论,并加以总结和反思。二是“经验化”到“数据化”的思维升级。面对新情况、新要求,审计人员要突破传统审计方式,进一步提高归纳和总结数据属性、特征和规律的技术水平,最终达到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准确分析问题,精准锁定疑点,提升审计宏观分析、查核问题、评价判断的能力和水平

刚开始从事审计工作时,笔者对审计工作的意义感到过迷惘经过多年的实践,才发现审计的意义在于不仅能回顾过往,还能指导未来审计的意义就在当下,是迈开腿走出去,审计就是脚下走过的一条条路,踏勘过的一个个现场,翻阅过的一堆堆资料,是追寻事实真相的决心把问题具象化、摆出来的勇气;审计的意义在于未来,是长远谋划、主动思考和踏实执行秉着“为民而审”的初心,担着“为国而计”的责任(市审计中心肖小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