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敬仰高峰 专注脚下

日期:2023-01-05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一年多前,我有幸进入了审计机关,从开始的迷茫与敬畏,到如今的自豪与认同,我愈发明白作为一名审计新兵,要当好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谋士”和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的“卫士”,深感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初入审计局,我被安排到办公室工作,一开始认为办公室没有业务科室重要,但经过一年工作后,发现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枢纽,这岗位并不平凡。办公室各种日常工作让我认识到更加立体、更加鲜活的审计工作和审计干部,面对许多的文件资料、陌生的人事档案、繁杂的后勤保障,需要较强的综合素养才能完成好这份工作。

刚接触办公室工作时,我时常忙得晕头转向。“小王,给524办公室倒两杯茶水。”“小王,麻烦把这份文件送一下”“小王,今天下午的会议通知大家了吗?”……纷繁复杂的事情总是让我手忙脚乱、频频犯错,做完这件又忘了那件。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树立好“办公室无小事”的原则,没有将工作按照轻、重、缓、急的类型进行分类,导致厚此薄彼分不清、理不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我将此为新的起点,严格要求自己,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办公室工作中,抛弃“妄自菲薄”的心态,不以事情小、责任轻为由,积极主动,无论大事小事都认真对待,扎实完成每一项工作,相信自己也能像牡丹一样花开遍地、芳香四溢,平凡的岗位也能成就不凡的事业。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去年初,在市审计局挂职锻炼期间,有幸参与了我人生的第一个审计项目。由综合科室到业务科室的转变让我充满了高兴与忐忑,高兴的是要接触新的领域,陌生又好奇,忐忑的是面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而产生的“本领恐慌”。

什么是会计凭证?什么是取证记录?一份完整的审计报告是怎么完成的?审计作用又如何发挥?就这样我带着这些疑惑开始了我的审计之旅。一开始,面对着堆积如山的财务资料,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的我犹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同事和领导们的悉心帮助下,我一边熟悉财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一边聆听老同志们讲授审计思路……慢慢地,我开始熟悉起来,不再是最初的一筹莫展。犹记得当时审计组组长的教诲:“审计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用数据说话”“在审计过程中大到要清楚整个项目收支情况,小到要看懂每一笔收支背后的经济行为,这样才能查深查实”。

新时代赋予了审计新职责新使命,这对审计人员的能力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3个月挂职锻炼,让我懂得,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我们要持之以恒地丰富知识储备,把岗位当阵地、把任务当机会、把困难当磨砺,在实践中学知识、强本领、硬作风,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初心如磐石  笃行而致远

一年半的时间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审计经历,有的只是做好大小琐事的平凡历练,也正是这些平凡让我感受到了审计的力量,也让我明白到无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我们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自律自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做“阳光审计”践行者,守好廉政红线,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过硬作风服务保障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心怀梦想,也要脚踏实地、务实肯干,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梁平区审计局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