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视频】抗疫一线的审计色彩——合川区审计局抗疫工作纪实

日期:2022-08-19

8月3日,合川区报告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8月4日零时,合川区启动区域核酸检测;

8月7日,合川区启动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

8月8日,合川区对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合川按下了暂停键,病毒与城市的静默给人们的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但并没有挡住一批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前进的脚步。在众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中,我们也看到了合川审计人的身影,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阻断疫情传播的坚实防线,也为抗疫战线增添了几分审计色彩。

黑与红——是深夜里的审计坚守

“我是久长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刚刚接到紧急通知要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人手紧张,希望你们能来支援!”8月4日0点刚过,合川区审计局疫情防控的联系社区打来求助电话。接到电话后,该局立即按照既定的工作预案,派出2个工作小组20名党员干部前往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上门通知、逐户动员、人员疏导、秩序维护……党员干部化整为零分散到不同小组,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一起按照任务分工迅速投入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您和家人下楼到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位于老城区的久长路社区,老旧小区和单体楼栋较多,深夜的广播通知效果不佳,大家只能步行上楼逐户敲门通知,并在微信工作群中及时共享入户通知情况,做好信息汇总。

“老人家,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佩戴好口罩”“完成核酸检测的居民请按照工作人员引导离开”,核酸检测点旁,干部职工耐心做好人员疏导、问题解释。

凌晨4时许,居民们的核酸检测工作暂告一段落,大家望着天空中的点点星光会心地点了点头,短暂修整后,又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任务。

从深沉的黑夜到朝霞散彩的清晨,这“黑与红”见证了合川审计的响应速度和合川审计人的为民之心。

黄与绿——是渝康码里的审计热情

“我已向社区报备并完成了1次核酸检测,很快就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完成‘三天两检’,待码变绿后立即到防控点位报到”。受合川区中高风险地区划定的影响,合川区审计局的10余名干部职工的渝康码被赋为黄码,但却挡不住他们想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之心,大家组建了一个“黄码人员”微信群,及时在群里报告自己核酸检测和渝康码变化情况。

巷道转角、小区大门、楼栋出入口……被赋黄码的干部职工“转绿”后立即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轮值中,与其他同事一起做好点位值守、人员劝导等工作,尽心尽力当好责任点位的“守门员”。

“我父母是这个单元4-3的住户,他们年龄大了而且患有疾病,腿脚不便,我想给他们送点药品和生活用品上去。但是我住在其他小区,没有这里的出入证”苏家街的一栋老式居民楼下,一名男子焦急地说道。“现在已经开始封闭式管理,你确实不能上楼,但你可以把东西交给我,我给老人家拿上去”渝康码刚转绿便到责任点位值守的姜勇主动提议,并立即将生活物资送到老人家中。

渝康码的“黄与绿”,变化的是涉疫风险的高低,不变的是合川审计人投身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信念与决心。

白与蓝——是防护服下的审计担当

“7-2的住户腿部有伤,一人在家,检测点的医护人员人手紧张,抽不出人手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社区目前也没有多余的人手,麻烦你们上门查看一下情况”“好的,我们马上入户了解情况”。8月5日晚10时许,正在营盘街一单体楼下值守的潘春接到社区电话后,立即与邓侃一起入户查看。为保证区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目标达成,两人一同用轮椅将该居民抬下楼后送往社区核酸检测点,检测结束后再将其送回家中。“今天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虽然戴着口罩看不清楚你们的样子,但是我会一直记得今天是审计局的干部帮助了我”在二人离开前,受到帮助的居民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由衷的感谢。

凌晨4点,夜色依旧弥漫,到隆兴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小组早已启程出发;午夜时分,天空星行月悬,协助核酸检测的工作小组仍在忙碌;42℃的高温,烈日炙烤着大地,值守点位的工作小组依然坚守。学校操场、居民小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合川区审计局干部职工服从工作安排调度,与医护人员、村社干部一道协同合作,并肩奋战在信息登记、秩序引导、核酸检测等各个岗位上。

“疫情防控工作在哪里,我们就坚守在哪里。”穿上隔离衣与防护服,戴好口罩和防护面屏,在这白色与蓝色的防护之下,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表情与面容,但能清晰地感受到合川审计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尽责与担当,他们用自己的冲劲、干劲和韧劲,在合川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挥洒汗水、展示风采、贡献力量!(合川区审计局陈倩云、黄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