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人间四月天•万物复“书”时】@审计人,我的书屋我的书(四)

日期:2022-04-27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423日是“世界读书日”,4月也是重庆市全民阅读月,为引导审计干部好读书、读好书,市局网站特别推出“我的书屋我的书”专题,分享别具特色的审计书屋,推荐百读不厌的精选书目,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阅读,沉下心来思索,以文化为骨,以书本为翼,共赴春日美好时光。

学会自我反思  与人和谐相处

——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很多人以为《人性的弱点》是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但其实不然,这本书英文名是《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直译过来就是——怎样交朋友,并影响他人。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我们每天都在面临如何和他人相处的课题,而这本书通过一些很简单的例子和小故事,指出我们可能在和他人相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建议。

整本书阅读起来很顺畅,作者用语朴实简单,但经常会有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不要忘记,不仅是要从这本书里面获得新的知识,更要通过学习新的知识来培养自己的新的生活习惯。”阅读不能囫囵吞枣,而是需要静下心来深入理解、不断反思、实践运用。

这个观点和《论语》里“吾日三省吾身”的思想不谋而合,但是在实践中却很难做到,主要是因为人人都喜欢被称赞,会对尖锐的批评采取抵制态度,很少提醒自己反思。但我渐渐发现,自己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已经开始学会反思,从书里汲取作者的观点,反思工作生活中的表现,不断修正提升,从而让自己变成一个会和别人相处、内心快乐富足的人。(沙坪坝区审计局梁人文

内心充盈  装满阳光

——读《愿你一生清澈明朗》有感

丰子恺先生的散文集《愿你一生清澈明朗》,用朴素的话语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滴,用温柔的语言讲述深刻的人生道理,它告诉你,只有让自己内心富有充盈,才能从容地抵御世间喧嚣。

这本散文集由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小故事组成,其间穿插着治愈人心的漫画,字里行间还透露出丰子恺先生孩童般可爱的一面,犹记得书中那个我很喜欢的句子:“无论怎样,我都相信,路的尽头会有清澈的微光,黑暗过后一定是最美的黎明”。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需要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如今,在和平年代,我们虽然没有了战争的考验,但仍面临着执政的考验,并且这种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因此,面对严谨的审计工作,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情况复杂的疑点线索中拨云见日,在日复一日的查勘现场中见微知著,做到不为噪声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做到铁肩担道义,丹心向黎明。

在复杂的世界里,请做一个简单的人。不忘初心、清澈明净,在阅读中找到前进的目标和勇气,用行囊装满温暖与阳光,照亮身边的事物,拥抱平凡的梦想,踽步踏歌,笃定前行!(黔江区审计局王迪

走出人生困境  品味简单生活

——读《人间至味是简单》有感

工作之余,闲逛书店,偶然发现《人间至味是简单》这本书,随意翻看,觉得内容与书名十分贴切,语句亲切简单却道理深刻。细细品读,更觉得它就像一面心灵“镜子”,让我们慢下来去窥见和反思生命中那一场场有益或无益的修行,在哲理故事、通透思考和心灵顿悟中得到释然、启发和收获:“学会在选择中放弃,懂得在从容中坚守!”

有人说,生活是最简单的;也有人说,生活是最复杂的。各种说法,莫衷一是。这本书始终在娓娓讲述如何做简单的自己,过简单的生活。往事如烟,浅笑而安。漫漫的岁月,总是会让人明白,一辈子会经历太多的起起伏伏,也会经历诸多坎坷。没有谁的人生,会一直处在风起云涌的状态,因此,千帆过后,要懂得多一份淡然,少一份执念,坦然地面对生活,简单地度过人生,不要让那些无谓的执念,蒙蔽住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一念放下,万般自在;而若不放下,那只会让你陷入画地为牢的境地。毕竟,这世间的人也好,事也好,终究是有其发展的规律,也终究是有其既定的历程,努力争取,从容坚守,真心接纳就是最好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智慧,它能让我们真正地感受快乐,拥有幸福!(两江新区审计局方瑾颖)

人人都“置身事内”

——读《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有感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从财税改革、投融资、城市化、债务风险等维度,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方政府经济发展模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解读,提出了作者关于经济改革方向和举措的系列观点。阅读此书,让我们更为透彻地理解地方政府经济行为和过去40年来经济政策发生的脉络,对当下中国和世界间经济活动互动影响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明白“我们为什么成功,以及如何才能继续成功”。

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作者以财税体制改革为切口展现了改革开放后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如何应对发展挑战的历史进程,让我对很多社会现象和政府决策逻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者虽然一直强调本书主要讲“是什么”和“为什么”,而尽量少谈“怎么办”,但大量事实陈述和政策解读背后,我们仍能感受到作者对政府改革方向的期待——“尊重市场、以民为本”。

通过本书串联起的近40年来一件件看似毫不相干、实则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小事,不仅提升了我们对国家发展持续向好的信心,也让我们意识到,当下国与国之间联结如此紧密,无论是谁都无法“置身事外”。那就尽可能带一双慧眼去看待,以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的态度,让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精神贯穿我们工作始终。(九龙坡区审计局王千子)

愿你遍历山河  仍觉人间值得

——读《人间值得》有感

生活残酷,工作不易,身处凡尘俗世的我们不堪其扰。该如何摆脱困扰,点亮人生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严肃课题。一位叫中村恒子的年逾90岁的老奶奶,在《人间值得》这本书中抛出了她的观点:“人生,只要能照亮某个角落就够了。”书的真意,可以在此句中找到注脚。

作为心理医师的中村恒子告诫我们:人生要能过得值得,过得欢喜,关键在于排解烦恼,在现实和自己的心情之间找到平衡点。她穷其一生,在努力找寻这个平衡点,不断实现自我价值,鉴证“人间值得”。面对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面对酒鬼丈夫和体弱多病的孩子,她备受煎熬,但她以呵护家庭和睦为重,选择包容,倾注以爱,唤醒丈夫悔改,奠定后辈的幸福人生。面对忙碌辛劳的工作,她始终铭记恩师的教诲,积极应对困难,平衡工作与家庭的矛盾,坚持心理救助70年,赢得业内人士和病患的高度认可。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她始终保持适度的距离感,从不强求和苛求他人,修炼一颗平静的心,对生活中的小事总是心存感激,她随和谦恭的处世风范赢得良好人缘。

中村恒子以她丰富的人生经历为我们注解“人间值得”的要义。人生宝贵,值得我们好好爱一场,活一遭,修一生。不必苛责,不必烦恼。无论身处职场还是家庭,学会观照自己的内心,致力于快乐自己,不断调整方法,用心做好当下事务,尽一己绵薄之力,释放一份光和热,点亮自己,温暖他人,就能书写出“人间值得”的别样篇章。(万盛经开区审计局张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