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人间四月天•万物复“书”时】@审计人,我的书屋我的书(三)

日期:2022-04-24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423日是“世界读书日”,4月也是重庆市全民阅读月,为引导审计干部好读书、读好书,市局网站特别推出“我的书屋我的书”专题,分享别具特色的审计书屋,推荐百读不厌的精选书目,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阅读,沉下心来思索,以文化为骨,以书本为翼,共赴春日美好时光。

深悟历史经验  把握历史主动

——读《世界上下五千年》有感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人类的发展史是漫长而曲折的,但历史的洪流又总是浩浩汤汤、奔涌向前。只有了解世界历史,理清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才能在曲折往复的历史洪流里把准前进的方向。

《世界上下五千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故事形式,跨越时空,浓缩了世界上下五千年的沧海桑田。读它,从奇幻的史前文明,到残酷的现代战争,从苍凉的原始景象,到繁华的都市风貌,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将会在你的面前铺展开来。以时间为线,以事件为面,它为读者构造起了一个从古老的苏美尔文明到发达的现代文明的多维度空间,让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去阅读历史,感悟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把文化自信根立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不间断的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里,也要在时代的发展中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吸收和发扬世界历史的文明精华。我们只有学习世界历史,才能总结人类发展经验、增强历史定力,才能自信自强,真正做到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恰如本书的编者所言:“我们学习世界的历史,了解人类的昨天,是为了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梁平区审计局邓兴真)

因为了解  所以文化自信

——读《文化苦旅》有感

从未见过这样完整的天,一点儿没有被吞食、被遮蔽,边沿全是挺展展的,紧扎扎地把大地罩了个严实。

——余秋雨《文化苦旅》

翻开这本书,每一页的字里行间都在窥探着中华文化的步履,驻足纸上,故乡的牌坊、异域的寺庙、阳关的城墙、渤海的废井……跃然眼前,宁古塔的叶响、莫高窟的梵音、晋商驼队的铃铛声……不绝寰宇。合上这本书不禁拍案叫绝,墨染指间,是时光的斑驳、是历史的流彩、更是生命的厚重。

阅读这本书,仿佛是穿越时空,亲眼见证无数文人志士焚膏继晷、兀兀穷年,以汉字的强大文化感召为承载,用智慧、汗水和家国天下的情怀撰写着不同时代的中华文化。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他回头看了一眼西天凄艳的晚霞。那里,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滴血。”大国苦难,历史遗恨,无限凄凉,这种苦让每一个国人感受到振兴中华文化繁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振兴文化,需要我们更了解、更自信,作为当代审计青年,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涪陵区审计局务明瑶)

恪守为民职责  践行为民情怀

——读《苏东坡传》有感

《苏东坡传》是一代国学大师、知名学者林语堂1945年创作的人物传记,被称为“二十世纪四大传记”之一。作者用三年时间写下这本书,除了“以此为乐”,还为让更多人喜爱苏东坡。我便是这“更多人”中的一个,推荐此书只因崇拜、敬仰与偏爱。

在林语堂看来,苏东坡既是一个天才,又是一个全才,他几乎无所不会、无所不通、无所不能。在我看来,苏东坡并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传奇,他更像是一个穿越时空的朋友,抑或是人生导师,可敬又可爱,让我学会“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让我铭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让我明白“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需要我们停下脚步,读一读《苏东坡传》,去书中寻找心灵的慰藉,去感受人生的清欢,去品味岁月的浪漫,去收获那份从困境中努力挣脱的力量。

“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当学苏东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审计青年,我们要努力成为苏东坡那样的复合型人才,不但练就能查、能说、能写的基本功,还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大数据审计能力。我们要时刻牢记根本宗旨,查细每本账簿凭证,聆听人民群众心声,办好每件民生实事。在审计工作中,恪尽职守;在抗洪抢险中,冲锋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奋勇向前,为了审计事业辉煌的明天,让我们砥砺前行,一起向未来。(江北区审计局唐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