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不负期待 一起向未来

日期:2022-04-12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一年前,我怀揣着对审计工作的满满憧憬和敬畏,成为了审计大家庭中的一员。回首三百多个日日夜夜,我完成了从会计到审计的职业生涯转变,从最初接触政策资金文件时的无从下手到现在对审计业务的日渐熟悉,审计的魅力也在我心中扎根生长,枝繁叶茂。

初见,是一条充满好奇的未知之路

什么是审计取证记录?什么是审计证据?审计都有哪些程序?审计报告又应该怎么写?这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感到好奇又胆怯,好奇的是对新领域、新方向的探索,胆怯的是困于自身知识的匮乏而产生的畏难情绪,从事了2年企业会计工作的我,陡然进入审计的世界,显得渺小又无措。幸运的是,我拥有一群真诚教导帮助我的领导和同事,带着我一起打开了审计这扇大门。

梁平乍暖还寒的春光里,我在第一个审计项目中,学会了如何从一堆繁杂的资料中准确找到有用的信息、如何同被审计单位沟通、如何取得一份要素齐全逻辑清楚的取证记录。我开始慢慢明白了,政策审计要先当“学生”,后当“专家”,向政策文件学习、向被审计单位学习、向审计前辈们学习。审计青年要力争做到对行业法规烂熟于心,对政策方针了然于胸,方能查得深、查得透、查得实,才能练就一颗勤于钻研思索,敢于突破成长的“审计心”。

携手,是一条汗水淋漓的坚持之路

梁平的七八月暑气蒸腾,为了获取更加准确真实的审计数据,在主审的带领下,我们深入镇乡村组,挨家挨户做审计询问记录。连续几周的奔波,酷热的天气,酸疼的小腿,让我的内心不禁产生了疑问:如此较真、如此苛刻真的有必要吗?当和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时,我的疑问都得到了解答。看着提供的厚厚一叠真实有效的询问记录,详实准确的问题数据,被审计单位也震惊于数据的细致和庞大,并完全采纳了我们的审计意见。那一刻我顿悟了,一切辛苦与付出的意义,审计的确需要“较真”,也需要不惧繁琐和不怕辛苦的工作态度。

也是在那样一个燥热的夏日晚上,我接到了一通农户打过来的电话,“小姑娘,今天白天你们过来的时候正在农忙,这会才闲下来,你想了解的事儿啊情况是这样的……你们调查了解情况后,希望这种状况能好点儿。”墙上的时钟已指向晚上十点,当时虽身心疲惫,但仍感自豪与骄傲。刚成为一名审计人时,我曾以为审计就是检查账务、调整报表、出具报告,亲身经历后,才明白审计是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是“为国而审,为民而计”。

同行,是一条师友相伴的逐梦之路

犹记得第一次读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践行、固本强基。规范化培训正是一次学习的大好机会,短短几个月的耳濡目染,我切身感受到各位前辈们对审计工作的满腔热情:他们为找准审计方向,创新审计方法、集思广益、积极探讨;他们为精准审计结果,钻研法律法规、反复核对、统筹兼顾;他们为提高审计效能,加强成果转化、总结经验、挑灯夜战……

看着前辈们探讨审计疑点时的意气风发,分享审计方法时的神采奕奕,内心对审计的热爱之情也迅速滋长,我不禁感慨,审计人永远正青春!虽然培训之旅已经结束,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伙伴们的帮助陪伴,都深深刻在了我的记忆里,陪伴着我继续走向下一个征程。

青春愿能逐梦行,热爱可抵岁月长。审计之路,我才刚刚踏上,我记得一张张饱含故事的照片,也记得一句句真诚的教导,更记得一篇篇反复修改的审计报告。回首的故事有限,但前行的道路不止,作为新时代的审计青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期待,一起向未来!(梁平区审计局张歆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