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综合文苑

【踔厉奋发新时代】审计情怀 美丽人生——记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唐丽华

日期:2022-02-16

她,一个像风一样的女子,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和自信,走路总是匆匆忙忙,办事总是雷厉风行。十四年前,她饱含激情,满怀真诚,踏上审计这方热土;十几年里,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平凡岗位上沉心钻研,用青春和智慧守护热爱的审计事业;如今,她依然奔波在审计一线,用心用情书写自己的审计人生。她就是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处的唐丽华。

缘定审计  甘于奉献

唐丽华毕业于重庆大学热能工程专业,曾经是某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2008年市审计局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她怀着对审计工作的热忱和向往报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从此与审计结下不解之缘。

她最初从事的是投资审计,由于行业、专业转型跨度大,让她感觉压力巨大,但是她本就是一个不服输的女子,越有压力越有动力。在工作中边干边学,虚心向身边同事学习,向聘请的事务所技术骨干请教,利用业余时间查书籍、学法规,研究投资审计案例。为了更好更快地掌握投资审计方法,她参与到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结算、决算等各环节中,并自己编制预算书、结算书。在很短时间内,她便熟悉了投资审计的相关流程和法律法规,先后参加了多条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及轨道五号线连续三年的跟踪审计。

2016年以来,扶贫审计成了唐丽华工作中的一部分,长期行走于田间地头,了解农村群众困难,跟踪扶贫资金使用,查看扶贫项目成效,当看到一笔笔扶贫资金、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产生效益,唐丽华感到无比欣慰,身为审计人,能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小小的贡献,是相当自豪的一件事。

情系审计  不负使命

2019年机构改革,唐丽华离开工作十年的投资审计处室,调整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不仅面临资源环境新领域新技术的诸多挑战,而且经常出差在外、生活不规律,这对于女性来讲需要克服许多困难。但是唐丽华坦然接受组织的安排,在她看来:审计工作总需要人来干,审计人员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基本国策”,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审计人就应该为此不懈努力。她迅速进入新的角色,认真思考如何把投资审计融入到资源环境审计中,和同事们打点行装再出发,奔波于山水之间,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环保理念,为重庆资源环境审计贡献自己的智慧。很快她便成为该领域的业务骨干、行家里手,还担任了年轻同志的“双导师”,从政治、业务方面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自2016年以来,她先后参加各种审计项目20余次,担任主审9次,累计查处移送案件线索22件,撰写审计专报7篇。在审计过程中,她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作为共产党员,她以身示范,遇到工作中的难事、苦事,她从不挑剔,主动请缨,以专业、严谨、务实的作风得到大家的认可。在主审某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中,带领审计组的同志白天埋头苦干,晚上加班分析,查核问题风险,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认可。

勤奋的工作终于迎来丰收的硕果,唐丽华主审的2016年扶贫资金审计项目获评审计署优秀项目,某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获评市局优秀项目,某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获评市局优良项目。因工作业绩突出,2016—2019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荣获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女职工,2021年获评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表彰。

作为审计人,唐丽华热爱审计事业,始终视审计工作高于一切。“女儿就快要高考了,这次出差什么时候回来啊?”2018年4月底,正在审计现场加班的唐丽华看到这条丈夫发来的微信,心里满是愧疚。由于工作需要,平时经常出差在外的她,不能时刻陪伴女儿左右照顾学习和生活,家里人都希望她能陪伴女儿冲刺高考前的最后阶段。但由于审计署安排的扶贫资金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更好地完成审计任务,她考虑再三,还是毅然奔赴区县,她说,虽然心中有愧,但却绝不后悔。

在实施某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的一天,唐丽华突感腹部疼痛,但项目接近尾声,作为小组负责人,还有许多工作等着她去收尾。为了不影响工作总体进度,她硬是一直忍痛坚持到下班后才赶去医院,结果被诊断出急性阑尾炎,如若延误手术后果不堪设想。但在唐丽华眼里,无论何时,工作高于一切,履职高于一切。

热爱家庭  健康生活

由于长期在外工作,愧对家人孩子,工作之余唐丽华尽其所能地陪伴、照顾家人,赢得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作为家里的“女汉子”,丈夫总是习惯了唐丽华的奔波,默默承担了家庭里的琐事,全力支持她的工作,懂事的女儿总是自觉安排好自己的学业,不让妈妈操心。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在大学里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荣获国家级奖学金,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每逢节假日,一家三口相携出游,其乐融融。

作为支部组织委员、处室工会小组长的她,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如学习研讨、参观博物馆、登山比赛、包饺子比赛等,带领大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引导大家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党性修养。因工作出色,2021年她被推选为局妇委会委员。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成为“运动健将”,代表局机关参加两届全市机关登山比赛、3次市地税局乒乓球邀请赛,参加第六届市公务员杯乒乓球比赛并取得女子单打第五名的成绩,在全市审计系统乒乓球比赛中连续三年荣获女子单打冠军。

从事审计工作十余年,唐丽华始终怀着赤诚之心,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美丽的审计人生!(资环处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