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南岸:“三聚焦”强化国有企业审前研究

日期:2023-05-22

南岸区审计局扎实开展审前调找准审计方向,锁定审计重点,促进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审计水平

一是聚焦决策风险深入学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收集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及企业党委会、董事会会议纪要,核实国有企业党组织、董事会和经理层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关注是否存在投融资、国有资产处置等需要事先提交区委常委会或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集体研究的事项,是否存在因随意、擅自决策导致国有资产损失的情况。

二是聚焦债务风险。收集国有企业年度投融资预算、决策程序等资料,围绕全流程风险防控,重点了解企业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一企一策”债务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制定及执行情况。聚焦融资资金投向与投量,核实企业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关注是否存在因变相融资导致债务风险外溢的情况。分析企业债务水平、负债结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进一步核实企业债务本息按期偿还兑付情况。

三是聚焦运营质效。一方面,深入分析土地储备及安置房等占比较大资产的真实性,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增资产以及资产运营效率较低的问题另一方面,围绕盘活国有资产风险防控,通过收集企业国有资产相关台账,分析在国有资产盘活过程中有无新增地方政府债务,核查交易渠道及交易价格是否合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南岸区审计局李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