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涪陵:以研究型审理推动提升审计质量

日期:2022-11-11

涪陵区审计局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审理工作全过程,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口,推动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严把实施方案编制关。充分认识审计实施方案“作战图”属性,结合审计调查了解情况,重点审理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单位主责主业履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发挥、权力规范运行等重点领域,审核审计措施是否具体可行,审计力量安排是否适当,增强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有的放矢、方向明确。

二是严把现场审计实施关。对一般审计项目,根据审计组提请审理人员下沉审计现场,全面了解审计事项,及时跟进研究重点复杂问题,现场开展跟踪审理,避免事后审理可能导致的补证困难等问题。对重点审计项目主动跟进、靠前服务,在审计实施、意见交换等阶段开展前置审理、跟踪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难以查深查透、定性难、法规引用不准等问题。

三是严把审计结论出具关。重点围绕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是否在审计报告反映,主要事实表述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等方面进行审理。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不同意见予以系统研究、综合分析,站在全局层面事求是看待问题,提出审理意见,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涪陵区审计局李明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