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渝北:严把关键环节提升审计质量

日期:2022-06-22

渝北区审计局严格把关审前调研、复核审理、审计整改等关键环节,推动审计质量迈上新台阶。

一是做实审前调研。强化审前培训,深入学习被审计单位相关政策文件、行业规范、法律法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方式,研究分析被审计单位行业特点、管理体制、业务流程、资金运行等情况,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将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决策过程,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权力行使,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源交易、国有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情况作为审计关注重点,细化重点事项的查证过程和方法步骤,切实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严格复核审理。认真落实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压实审计组组长、主审责任,加大对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证据获取、审计程序实施等关键环节的审核力度,对重点复杂问题及时跟进、集中会审,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确保审计建议切实可行。前移法规审理,全过程监督审计调查、方案制定、审计报告意见征求等环节,严格复核数据逻辑、文书格式、法规定性等内容,确保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证据充分、问题定性准确,切实提升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审计督促落实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将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管理,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限期整改、对账销号。深化与纪检监察、财政国资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叠加监督效应,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情形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注重从宏观层面、改革视角研究分析共性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标本兼治。(渝北区审计局邓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