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奉节:“三转变”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日期:2022-06-20

奉节县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好“三个转变”,以创新思路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一是转变思路,依法审计。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合理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采取专项审计调查、竣工决算审计等方式,强化对政府重点领域和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建设项目的监督。全面退出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相关管理活动。

二是转变重点,精准审计。将投资审计从单一的价款结算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围绕政策落实、建设管理、工程质量、投资绩效等方面,实现对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价款结算等环节的全覆盖审计,深入分析和揭示项目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从宏观性、整体性角度提出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等审计建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提高投资绩效。

三是转变方式,高效审计。在总结传统审计方式的同时不断探索新方法,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BIM等工程建设技术的融合,实现对土石方等建筑工程量的精准计量。充分运用无人机、GPS、卫星遥感影像等新型技术,对工程项目的关键环节和部位进行现场浏览和数据采集,结合前期施工图进行关联分析,对工程量变化增减较大等重点疑点进行现场勘察核实,不断提高投资审计效率和质量。(奉节县审计局邓文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