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致敬父亲节】“父”出真爱 一生相伴(四)

日期:2022-06-17

悠悠父爱,厚重如山。6月19日,父亲节翩然而至。重庆市审计机关干部用一段段内心独白,回忆着与父亲的点点滴滴,诉说着对父亲的感恩之情,深刻体悟父爱的伟大与深沉;也用父亲的视角,写下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更坚定了满怀希冀、幸福前行的信念和决心。

给儿子的高考寄语

高考大幕落下,几家欢喜几家愁。这是成人的洗礼、勇者的游戏,关系个人前途、民族希望、祖国未来。儿子,爸爸就出生在恢复高考这年,因家境不宽裕,虽有颗孤勇的心却没能长枪刺破云霞。我多羡慕你,一生之中,能有这样一场酣畅淋漓、激情豪迈的巅峰对决。

奋斗的青春最美,生活的磨砺是人生财富。我们不能做温室花朵,闲读历史,纵观世界,你会明白很多道理。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需要你我的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

就像人生不是短跑,是马拉松。高考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决定你高度、水平和认知的不是初速度,是加速度。儿子,学习应是终身习惯,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投入你毕生的精力和热情,用好万小时定律,天道酬勤,你就一定能成为对自己和社会有用的人。愿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百炼成钢,超越自我!(九龙坡区审计局肖竹)

希望来生还做您的女儿

爸爸,都说父爱如山,但我的山,四年前就塌了。我一直不想、不敢,也不愿写下您已经去世的文字。2018年的3月8日,您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刻是目不转睛凝视着尚未出生外孙女的四维彩超图,而那时妊娠32周+的我,正乘车一路“狂奔”五小时,刚刚到达县城北大街,只差30分钟,就能赶到您跟前,见到您最后一面。您之前还对姐姐叮嘱说:千万不准通知你妹妹回来,她大着肚子,不宜奔波……

只是,怎能不回,怎能不回呢?从此后,我是个没有爸爸的孩子了。窗外的行道树呼啸而过,泪水和回忆奔涌而出,脑海里萦绕的全是您的影子:回老家您帮我扛行李箱等车;饭桌上您和我碰杯开怀大笑;菜地里您给我挖薄荷草;您系着围裙给我炒最喜欢的酸辣土豆丝;甚至于,您向左邻右舍炫耀手机屏保是我自拍照骄傲的神情……

您在世时,我抱怨您对我没有对姐姐好,也曾在年少无知时责怪您没有别的爸爸强大。如今,我已为人母,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我终于明白:就像我不是一生下来就会当妈妈,您也不是一生下来就会做爸爸,养育姐姐和我,您已用尽全身力气,如果真的爱有来生,爸爸,我希望还能做您的女儿!(渝中区审计局梁敏)

走好父亲的“老路”

我的父亲生于1940年,17岁就支边到凉山彝族自治州,他随身带着一支笔、一张纸、一个算盘,走乡串村为公社做会计工作,这一干就是26年。因父亲过硬的会计知识,算盘打得快又准,1984年,在普格县审计局成立时,被调任至审计局。那之后,父亲更忙碌了,早出晚归,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父亲经常胃痛,为了不被病痛影响工作,父亲在桌子边头装上了一个凸起的木角,时常能看到他用木角顶着胃部,书写报告。渐渐的,父亲虽已两鬓斑白,但深钻细研的精神劲头却从不曾衰减,我深知这份工作对他而言,是伴随一生的责任与热爱。

1988年,我即将从学校毕业,那时父亲找我谈话说:“你是3个子女中学历最高的,也是最踏实负责的,我希望你在选择工作时能继续走我的路,虽然这条路不一定平坦,但却非常有意义。”父亲的话对我影响深刻,我工作之余从未停止学习会计财务知识,1997年,我从农业局调入审计局,与父亲成为审计战线的“父子兵”。

2001年,父亲退休,离开了他奋战17年的审计岗位。如今,我也已在审计这条道路上走了25年,正是父亲对审计工作的那份干劲和态度,一直鞭策指引着我,父亲永远是我心中的英雄,走父亲的“老路”,我是骄傲而自豪的。(南岸区审计局张洪)

写给爸爸的信

爸爸,感谢您为我做的一切。您曾带我去小河边玩耍,我们把玻璃罐头瓶用来接水,再倒入岩石的罅隙,直到瓶子漏水才发现它破了,我在河边捡石头,您教我认识砂岩。您辅导我写第一篇游记,教我运用刚学会的成语,还带我去爬山,用沉积岩的石板搭小房子,让我在石板上写昆虫音乐会的节目单,我在游戏中领略到识字写作的乐趣,对直抒胸臆的写作有了朦胧的体验。

您带我去郊游,也带我逛书店。让我小学时就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的少年读本,您给我看《唐宋传奇》《今古奇观》,也让我阅读《高老头》《基督山伯爵》,令我初见西方文学的风景。待我初三暑假时,您让我看繁体的《家》《春》《秋》。在我高三暑假,您为我借来程乙本的《红楼梦》,您总是能找到我喜欢的书。您天性淡泊,也教育我无欲则刚。您一生简朴,但是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自己的爱好,无惧岁月变迁。

爸爸,您曾经给我这么多,但我们却越来越远。您苍老而倔强,我对我们之间的距离却无能为力。您曾说过,我的幸福是你的动力。爸爸,请我们为彼此、也为自己更努力生活吧!祝您健康长寿!(市局企业三处张璐)

我爱您 坚韧的大树

从小到大我都依靠着一棵大树成长,为我遮风挡雨,激励我一路前行,他就是您——我的父亲。

结婚以后,偶有与丈夫交流不畅,或者工作压力大、心情不佳时,您总是陪伴我,找到共同话题,对我关心疏导,消除抑郁情绪。每次加班回家后,都是您忙前忙后,张罗着热饭热菜;在自己无法回家时又耐心叮嘱我:“把汤放锅里温着,再晚回家也记得喝完再休息。”

每当遇到难题与困境,想要退缩时,您总是鼓励我,放平心态,勇敢面对,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做一个好母亲!是您教会我严于律己,宽厚待人,踏实工作,乐观生活。有您相伴的这些记忆一直在我心底,让我倍感幸福和珍惜。今天是您的节日,我想告诉您:父亲,我永远爱您!(两江新区审计局傅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