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致敬父亲节】“父”出真爱 一生相伴(三)

日期:2022-06-16

悠悠父爱,厚重如山。6月19日,父亲节翩然而至。重庆市审计机关干部用一段段内心独白,回忆着与父亲的点点滴滴,诉说着对父亲的感恩之情,深刻体悟父爱的伟大与深沉;也用父亲的视角,写下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更坚定了满怀希冀、幸福前行的信念和决心。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女儿,不知不觉你已离开家独自求学三年,三年里你克服孤独、无助、彷徨,从一个不懂世事的小女孩逐渐成长为一位独立、自信、落落大方的大姑娘。

初中三年,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关键的三年。爸爸很惭愧,没能为你在成长路上披荆斩棘,但是你的努力和懂事爸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是欣慰。虽然你的成绩不是很拔尖,可你从不言败、相信自己的精神让爸爸十分骄傲,高尚的品格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更是让爸爸感到自豪!

中考不是终点,它只是你人生路上的重要岔路之一,不管选择如何,你都要有“海到天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精神,为梦想持之以恒努力奋斗,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出精彩。

女儿,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做一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南川区审计局罗源棋)

父亲的“宝藏”

不久前整理屋子看到一沓信件,皱皱巴巴的纸上记录着一位恩师对我少年期间诸多迷茫的指引,不由怀念师恩厚重。忽然想起之前搬家,父亲对着两个被我列为“废品”的纸箱子欲言又止。

我搬出“断舍离”的理念“喋喋不休”,父亲略显局促地搓着手,倒是母亲一眼看出了父亲的不舍:“这是你父亲的‘宝藏’,都是学生们写的信,先留在这嘛,他想看的时候就回来看,倒也没必要扔掉,是个念想。”父亲顿时开心起来:“行,那就还留在这,我想看了就回来看看。”时至今日我才恍然意识到,那个几十年扎根农村教育,过早就要肩负起照顾弟妹、养活一家的北方汉子,心底最柔软的仍然是难以割舍的几十年教育生涯,那一封封书信胜过一沓沓证书,见证了父亲无悔的青春。

如果说母爱如水,使纷繁过滤变得纯洁;那父爱必然似火,使平淡通过煅烧日显棱角。而立之年越发懂得父亲的不易和坚守,那个老共产党员不善言辞却坚毅决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提醒着我别忘了自己的初心。(渝北区审计局王晓江)

爱“甩锅”的老爸

记忆中的您,可真是一位爱“甩锅”的老爸,别人的爸爸什么都帮孩子做、帮孩子选,而我人生中重要的上学、就业、成婚、生子等大事,您都让我“自己选、自己定、自己说了算”。每当我遇到不顺心跟您抱怨时,您也总是淡淡地说:“是你自己选择的,错了就把它当成一个美丽的错误吧。”但我时常把这安慰解读为您当初不帮我做选择而“甩锅”的措辞。

前不久,在我又一次抱怨时,妈妈缓缓地说:“你大学填志愿,你爸把那几本书都快翻烂了;你毕业说先就业后考研,你爸天天关注大学生求职就业消息;你从银行辞职进审计局,你爸到处打听咨询;你结婚生子了,你爸让我在家专心帮你带娃……”我的眼泪忍不住往下掉,原来喜欢“甩锅”的父亲都是装的啊。

感谢我爱“甩锅”的老爸,让我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习惯,拥有了乐观自信的性格,更体会到了用心良苦、默默守护的父爱。原来所有的看似不在意都是默默地竭尽全力,所有的爱都藏在看不见的细节里,一直一直独一无二的存在着……(江北区审计局田碧霞)

多想时光能缓爸爸不老

我还没长大您还未老时,我总喜欢喊您“老爸”“老汉儿”,故意不喊“爸爸”;您说我把您喊老了,我则会继续喊“老爸”逗趣。再大点,我已喊惯了“老爸”,“爸爸”的称呼更难开口,向您表达爱和撒娇也成了件难以启齿的事情,您从不责怪,是一位包容的爸爸。您的生活总是围绕着我转,带我去认识和领略山川湖海,我却不了解您的喜好,您很少聊到自己,是一位沉默的爸爸。当我长大您已双鬓泛白,却笑着说自己只是近几年未拔白发而已,我提议帮您拔白发,您总说下次,您是一位“撒谎”的爸爸。

又一次我拿起镊子要帮忙拔白发,见我跃跃欲试,您终于乖乖坐下,此刻您好像变成了孩子,我变成了大人。时间改变着我们,您变得愿意听从我的话,我却很想回到从前听您的话。

当我成家立业您已满头银丝,您放下家乡熟悉的生活风尘仆仆赶来帮我看护稚女,您总开心地把外孙女举起,就像小时候将我举起那样,好像永远不知疲惫,我总想对您说声“爸爸,我爱您!”却又说成了“爸爸,辛苦了!”(市局企业三处税雪)

儿子 爸爸想对你说

亲爱的儿子,转眼间,你降生到这个家已经10年了。你也从一个小小的“糯米团子”,长成了一个小男子汉。爸爸还记得第一次给你换尿裤,被你尿了一身时的窘迫,也还记得你半夜感冒发烧时,我心里的慌张。你给家里带来了欢声笑语,也给爸爸和妈妈带来了一些苦恼与忧愁,不过爸爸和妈妈还是要感谢你,因为有了你,我们才感受到了为人父母的责任、家庭的温暖和生活的充实。

儿子,在你的成长过程中,爸爸有时难免急功近利、甚至拔苗助长,现在回想起来,爸爸有些话不知道该如何正确表达,工作忙时,也忽略了和你的沟通交流,希望你能够原谅爸爸,我会努力纠正自己的错误,多关心你的感受,努力当一个更好的爸爸。

儿子,爸爸和妈妈在一天天衰老,我们不可能一直陪伴着你,希望你懂得并牢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要求你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是因为爸爸要你跟别人比成绩,或者拿你取得的成绩去炫耀,而是因为爸爸希望你将来能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去收获并享受人生旅途的美好精彩时光。(綦江区审计局赵飞航)

“无言”的父爱

小时候,我眼中的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从来不会用语言表达对子女的关爱。长大后,自己组建了家庭,我的丈夫同样是一个不善言辞的男人,直到看见他写给儿子的信,我才读出了一个父亲“无言”的爱:

儿子,当你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就注定了咱们父子此生的缘分,感谢你让爸爸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意义和欢乐,成长的路上,爸爸会一直在你身后,做你的大树、当你的依靠,所以,儿子,大胆地往前走吧,张开双臂,拥抱属于你的美丽新世界。

读到这里,我眼前浮现出很多画面,儿子刚出生时他小心翼翼抱着的样子,学走路时他亦步亦趋保护的样子,生病时他心急如焚的样子,哭闹时他耐心安抚的样子……无数个画面逐渐组合成一幅完整的图画,诉说着一种“无言”的爱,这,就是“父爱”。

审计人繁忙的工作,决定了我的丈夫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虽免不了疲倦和抱怨,但他从没想过懈怠。他总是在做好工作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陪伴孩子、照顾家庭,减轻我的负担。他用无私的付出表达着他对孩子的爱,践行着他对家庭的责任。原来,父亲的爱不需要太多语言,因为语言,根本不足以诠释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市局企业二处邓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