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巫溪:注重研究分析深化国有企业审计

日期:2022-05-23

巫溪县审计局将研究思维贯穿国有企业审计全过程,进一步摸清县属国有企业底数,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推动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审前研究,把握审计方向。通过谈话、询问、现场查看资料等方式,多维度了解国有企业履职情况、运行管理模式、经营状况和资产负债情况,了解国有企业在改革、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明确审计重点。收集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主管部门检查以及内部审计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意见,优化审计思路,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审中研究,精准揭示问题。根据财政、国资监管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国有企业布局、经营情况,分析国有资产回报率和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揭示企业管理漏洞及亏损原因。研究市、县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及企业制定的“一企一策”方案,了解国有企业改革目的和方向。研究县属国有企业在项目建设及投资、对外融资及担保、资产处置等情况,揭示生产经营和投融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强化审后研究,提升审计实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归类、逐项分析,形成问题清单,提出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国有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绩效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注重风险防控,实现健康平稳发展。总结提炼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层次研究剖析特殊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审计成果向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巫溪县审计局王迎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