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动态

渝北:持续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日期:2022-05-20

渝北区审计局从学习教育、制度落实、质量控制等方面持续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把法治教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小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结合审计署编制的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定期开展法治学习。抓住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点,利用微信、楼道电视、主题展板等载体,更新发布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党内法规等相关知识,及时上传最新的法治新闻和学习资料,整理发布各类废止修订文件清单,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法治意识。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局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邀请司法专家“走进来”,推荐法规审理能手“讲出来”,以鲜活的案件实例将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通过“审计+普法”模式,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检查、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等工作机会,与被审计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交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严控审计质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通知,从实施方案编制、审计现场管理、审理审核和结果运用等环节入手,规范审计取证、项目审理、报告出具、决定下达、线索移送等审计行为。实施全过程跟踪审理,从规范取证、完善流程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促进落实,在边“审”边“理”中实现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集体讨论报告、研判关键证据,听取研究被审计单位意见,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渝北区审计局蒋芳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