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市公安局:围绕“五大目标”,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日期:2023-04-04

重庆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谋划推动审计工作,聚焦五大目标提升审计监督的权威性、精准性、有效性,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工作定位上,坚持更高站位,依法履职尽责。深化对“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认识,从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高度、从推动决策部署和纪律规矩落地落实的高度来思考审计的职责使命,不断通过规范公安内部经济秩序实现队伍政治生态的持续好转。围绕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紧跟形势、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完成自选动作,全力推进党和国家不同阶段既定目标的圆满实现。准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略,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善用科学方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当好党委决策的参谋、规范管理的良医、反腐倡廉的卫士、服务发展的推手

二、在工作方法上,强调精准施策,凸显靶向效应。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突出重点、选准靶标、精准发力。在主攻方向上务必做到精准。要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抓薄弱环节,找准公安审计的切入点、着力点。在问题挖掘上务必做到精准。要善于通过蛛丝马迹发现重要线索,综合各方情况研判问题趋势,透过表面现象揭示问题真相,采取多种手段将问题查深查透,努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在定性处理上务必做到精准。要精准运用法律法规和制度条款,确保问题定性依规依纪依法、公平公正,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辩证、历史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规范廉洁用权的同时,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

三、在工作成效上,突出源头治理,深化标本兼治。审计整改是检验审计成效的重要指标。公安机关审计监督要由点到面抓整改,不能搞简单的就事论事。在整改一个单位问题的同时,要善于从警种、体系角度优化组织治理;在整改一个点的问题的同时,要善于以小见大推动整体规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由标及本抓整治,不能搞表面的交差应付。解决问题不能做表面文章,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源头施治,深入彻底地开展清理整治并从体制机制层面化解问题隐患。要追溯延伸抓规范,不能搞新官不理旧账。历史遗留问题积累成疴、错综复杂,解决起来困难重重。需要勇于担当,不回避、不退缩,在推动理清历史欠账的同时,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努力做到既治当下又管长远。

四、在工作机制上,注重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强化审计与相关部门的贯通协同,努力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共同筑牢经济监督的防火墙。在信息支持上强化贯通协同。注重信息资源横向利用,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做到对倾向性问题的防范更加精准,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核查更加有力,对突出问题的查处更有质效。在科学用警上强化贯通协同。加强审计人才库建设,跨警种调用专业人才,盘活人才存量,整合审计资源。强化监督部门复合用警,丰富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创新兵团式突击检查、交叉审计等工作模式,提升震慑力度。在追责问责上强化贯通协同。完善审计与监督执纪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案件核查协作、查处定性会商、成果运用、整改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做到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五、在工作手段上,探索智慧审计,提升监督效能。新形势对审计手段创新,特别是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要深化大数据技术手段在审计实战中的运用,勇于迎接挑战、善于把握机遇,努力搭上信息技术发展的快车道。要树立科技强审的工作理念。必须树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依靠科技、善用科技,不断提升单兵作战和远程作业的实战能力,更好履行审计职责任务,当好国家资金资产的“看门人”。要打造前瞻可靠的“审计装备”。要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深入推进“智慧审计”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预防保护功能。要练就敏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始终保持职业敏锐性和警惕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养成严谨细致的职业习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对蛛丝马迹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面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重庆市公安局审计处王娅、崔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