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师带徒绵延不息 徒承师薪火相传——沙坪坝区审计局政治业务“双导师”纪实

日期:2023-02-2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沙坪坝区审计局认真践行“三立”要求,制定出台青年审计干部政治业务“双导师”实施办法,对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40岁以下一般干部和新进干部3类人员共计15名干部全覆盖开展政治业务“双导师”活动,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审计业务过硬、主动担当作为的青年审计干部,助力青年审计干部政治素质、审计能力“双提升”,为新时代审计事业长足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优秀党员”带动“身边群众”

杨怡然是区审计局财政审计科科长,从审13年,参加审计项目50余个,撰写的审计案例多次被审计署、市审计局宣传平台采用,积极参加“清风润万家”廉政文化比赛、开放式组织生活党员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各项比赛活动,多次荣获一等奖。担任青年学员廖瞬、敬鹏导师以来,不仅传授审计实务能力,还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工作,时刻关注青年学员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思想动态,通过谈心谈话、集体学习、推荐书籍、惑等方式,引导2名学员树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意识,帮助他们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助推其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审计尖兵”帮带“审计新兵”

汪正江是区审计局四级调研员,2006年转业进入审计机关,始终保持军人“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一直致力于“把每个项目审透、把每个疑点弄明”,深耕审计业务,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练就一身硬本领,是当之无愧的“审计尖兵”,共有7个主审项目荣获全市优秀项目表彰。针对学员杨晶晶、吴寒之前未从事过与审计相关业务的实际,汪正江将带好“审计新兵”作为自己的职责,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从审计前期资料的收集到归档,从撰写取证记录到完成审计报告,事无巨细手把手地传授,帮助青年学员更新审计理念、积累业务经验,切实提升审计业务水平。不到一年,杨晶晶作为主审圆满完成稳就业审计项目,吴寒作为审计主力全程参与医疗保障基金审计调查项目。

“60后导师”引导“90后学员”

廖承东是区审计局副局长,1988年毕业进入审计机关,是沙坪坝区审计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从事审计工作35年来,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几十年如一日,多次获得表彰奖励。“90后”青年学员梁人文、鲁栎均是典型的“三门干部”。廖承东同志经常思考:从象牙塔到人民公仆,在角色转变、身份变换中,如何帮助她们找准理想信念的指明灯,如何踏稳从政的第一步,不偏航、不迷茫?他利用审计大讲坛平台讲述《一个老审计工作者的感悟》,引导大家扣好审计生涯“第一粒扣子”,时刻铭记“一朝入门为公仆,莫忘初心负华年”。现在梁人文、鲁栎在审计项目上均可以独当一面,还经常参与工会、青年突击队等工作,积极热心地为大家服务,受到全局干部职工一致好评。

“双导师”走向“多导师”

导师张莉和青年学员彭浩森、余俊都是80后,相近的年龄、共同的成长经历,让导师与学员之间少了代沟、多了共同话语,他们都亲切的称呼导师张莉为“张姐”。她经常带领两人一起参与审计项目、一起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潜移默化提高青年学员政治业务水平。彭浩森、余俊在利用大数据开展审计方面比较专业,也时常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张莉完成数据分析。除了理论知识、业务技能上的沟通交流,他们还制定了健康生活的目标,相互监督、共同努力,确保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进、生活上丰富。在共同完成审计项目的同时,彭浩森撰写的《丹心一片华春雨,换来桃李满园香——记重庆西藏中学审计有感》在《重庆审计》刊发,余俊撰写的《数据挖掘算法在医保审计中的应用》在《中国审计》刊发。

三年来,沙坪坝区审计局每年组织2次政治业务“双导师”交流发言,查漏补缺、相互学习,15名导师以优良的素质和业务能力让学员由衷敬佩,15名学员虚心请教、认真学习,以积极的态度向导师获取“真经”,让沙坪坝区审计事业薪火相传、代代不息。(沙坪坝区审计局唐博栋、吴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