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股份转让中心收费大数据审计探索

日期:2022-12-30

某股份转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中心)主要中小企业股权交易、管理提供服务,核心职责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培育孵化企业上市。该公司收费项目较多,本文以股转中心托管、挂牌收费业务为例,简要阐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审计思路、开展收费审计的实践探索。

、所需数据及处理

(一)信息系统基本情况

该股转中心交易系统数据库为oracle11g+mysql,软件系统开发商为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系统提供股权和可转债服务,主要功能包括:基础管理子系统、客户管理子系统、资金管理子系统、产品管理子系统。

信息系统流程图

(二)数据准备

全库数据采集。以本次审计工作要求为基准,结合股权转让中心业务开展情况,审计组对股权转让中心交易系统进行全库数据采集。

精准数据还原。审计组将采集的oracle数据还原到数据库中,得到涉及用户、权限、客户资料、账户资料、系统流水、历史流水等所有交易系统数据。

数据标准化。审计组向股份转让中心系统维护人员收集信息系统数据字典,根据数据字典表,得到企业产品发行明细表、产品购买记录表、企业信息披露清单等二十余张数据表格。

、审计思路

在该股转中心挂牌、托管的企业包括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两大类,分别在股份转让系统、股权转让系统进行登记和交易。企业进入股权交易市场办理托管、挂牌业务,涉及相关费用共10余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股权登记及管理收费项目,包括挂牌托管业务的登记费、年费等;另一类是股权交易收费项目,包括过户费、质押费、增资费等。

审计通过对股转中心收费文件的梳理和系统中实际收费情况进行对比,审查股转中心是否足额收取上述两大类收费,有无减免情况;通过对企业在股转中心办理股权交易、融资等业务情况,分析费用未足额收取的原因。

、步骤及成效

根据企业基本信息表分别筛选出在股份转让系统、股权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户数,计算应收取的年费和挂牌费、备案费,并与企业实际收取的挂牌、备案费对比在产品购买记录表、产品发行明细表中筛选出定价转让、协议转让的交易记录,以及因继承赠与、司法判决、增发配股等变更事项涉及的转让记录,计算股转中心应收取的费用,并与实际收取的费用对比;在产品购买记录表、企业基本信息表中计算企业发生的股权交易、融资等业务量,分析少缴费用的原因。

通过大数据分析审计发现,企业在初次挂牌、托管后,大部分入场企业发生股权交易、融资等业务较少,部分企业未缴纳后续年费、股转中心也未收取,而是采取减免的方式解决。对此,审计人员总结数据分析取得的成果并形成审计专报,提出调整部分收费标准更好服务企业入场培育孵化的相关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企业一处汪宇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