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奋力谱写审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12-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方略、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是审计机关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紧密结合昌都实际,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一、准确把握审计机关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

(一)强化政治担当,根植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识。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地方改革与发展,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审计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将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根本职责,切实解放思想、务实重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阶段变化新要求,维护经济秩序,精准揭示问题,强化宏观分析,推进健全完善机制制度,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正确审计工作方向。

党的二十大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作出战略部署。审计机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紧扣西藏、昌都经济发展的基调主线和总体要求,找准审计监督着力点,重点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三区一高地”等重大发展战略、政策措施等实施审计项目,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秉持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揭示风险隐患等重要职责使命。审计机关要始终把准“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切实找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位置,依法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经济安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围绕重大决策强化审计监督,着力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工作的总基调,也是审计工作的最大着力点。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审计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结合昌都实际,突出审计重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贡献审计力量。要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结合党中央对西藏发展定位和新时代治藏方略,紧扣国家、西藏和昌都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切实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强化审计监督,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要紧扣党中央对西藏的发展定位和新时代治藏方略谋划审计,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一定位,着力推动构建符合昌都自身特色的新发展格局。重点关注投资绩效,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深入揭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损失浪费问题。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防止金融脱实向虚。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推动建设现代农业强国。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规范履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围绕民生保障强化审计监督,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审计的根本目标,也是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最终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养老、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以及民生项目,推动加强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审计工作,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项目高效建设、民生资金安全使用,以审计实际行动和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审计监督,着力规范权力运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审计监督是党推进自我革命、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侵犯和损失、确保财政资金造福于国家发展事业和人民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审计工作,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领域、环节、岗位和“关键少数”,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决策和经济管理职责的检查力度,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依法行政。

(五)围绕风险隐患强化审计监督,着力维护地方经济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反映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着力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结合昌都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转移支付和三省(市)对口支援的情况,密切关注地方财政收支质量、地方政府性债务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揭示地方债务负担过重、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等情况,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基于昌都城市人口规模不大,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存量较大的情况,密切关注房地产去库存和房产空置率以及国有企业债务负担、经营风险等情况,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六)围绕绿色发展强化审计监督,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西藏是生态资源大区,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问题是党中央赋予西藏的“四件大事”之一。昌都地处三江流域上游,水、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出台的政策和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要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河长制、林长制、湖长制负面清单落实情况。要加强对水、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情况审计,推动健全完善环境治理体系。要加强对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情况审计,推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昌都市审计局付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