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

日期:2022-09-28

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202291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第四协作组举办了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比赛,市审计局柯芳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参加宣讲并荣获二等奖。

2021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跨越百年历史时空,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学深悟透伟大建党精神

1. 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2.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无数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孔繁森两次进藏,在党和人民的召唤面前,他都挺身而出,将一腔热血甚至生命奉献给了藏区人民;毛相43坚守偏远山村,坚持苦干实干,带领村民历7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绝壁天路”。

3.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26岁年轻的邱少云用生命践行了“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的入党誓词;84岁高龄的钟南山临危受命,毅然奔赴抗疫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

4.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百年来,无数革命先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诚信念。“革命先驱”江竹筠面对敌人的酷刑,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中国氢弹之父”于敏扎根戈壁,隐姓埋名28年,为我国国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二、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新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审计机关通过创新开展“书记讲吧”、流动党课、审计现场“送学领学”、审计技能挑战赛等学习活动,积极打造审计青年“读思学堂”学习品牌,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审计服务重庆发展大局水平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经济监督职责。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六稳”“六保”等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见效。紧扣“两地”“两高”发展目标,创新开展污染防治、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项审计,助推目标早日实现。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开展教育医疗、粮食安全、稳就业等民生审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紧扣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开展区县、部门、企业等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是厚植为民情怀。要树牢审计为民意识,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解决民生问题、服务基层群众紧密融合,不断提升审计服务质效。近年来,审计机关精心选派党员干部到偏远山村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为百姓‘放心药’解忧”“为低收入人群解困”等16个“审计为民”项目,服务群众6900余人次。持续开展无偿献血、社区“两码”联查等抗疫活动,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抗旱送水等公益活动,助力生态环保,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力量。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成就辉煌。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融处柯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