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让党旗在审计现场高高飘扬

日期:2022-07-27

重庆市审计局企业审计三处党支部立足企业审计工作特点,积极创新支部党建工作方法,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全处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审计项目进行到哪里,基层组织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近年来,支部1名同志被评为首届“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6名同志分别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女职工”,处室被推荐参评“重庆市巾帼文明岗”。

一、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支部扎实开展“三基”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聚焦主题,每月采取专题导学、交流互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力求精准领悟主要内容和深刻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利用审计现场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采取“讲授式+情景式”方式,在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党课、流动党课,将党课融入到实地参观和学习讨论中,用心听、用情讲、用功学,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持续推进“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四改”工作,每月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确保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安排,支部围绕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相结合,提升从政治上看问题,分析把握政治大局的能力,切实找准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通过强化项目管理督进度,注重研究型审计提质效,勇于创新改进争效率,努力在企业审计中揭示重大政策措施、重大经济决策等落实过程中的卡点堵点及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近两年,企业审计三处完成了企业审计项目20个和市政府交办任务2个,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资金43.5亿元,制定整改措施274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4项;4篇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专报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及时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对下属混改企业监管,推动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向纪检监察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0件,其中1件已移交公安机关核查,3名处级干部被处理。

三、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展现党员风采

支部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解决民生问题、服务基层群众紧密融合,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示党员干部新风貌。精心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品牌,支部针对年轻干部多、思想活跃的特点,积极开展读书月学习交流和各项文体活动,充分激发党员活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荣获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青年故事征文活动一等奖、读书月活动优秀组织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先后组织开展进高校“为人才培养奠基”、深入社区协查防疫“两码”、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向山区儿童捐赠物资、利用审计现场宣讲新修订审计法等6项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加大审计人员历练培养,处室实施政治业务双导师制度,推行审计项目“老带新+双主审”模式,对年轻同志因材施教,压担子、教方法,促其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不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综合能力。

“党建工作伴审计工作同行”,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企业审计三处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支部建设,让党旗在企业审计现场高高飘扬,立足本职为群众解忧,强化监督为企业纾困,以优异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企业三处冯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