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三个着力”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日期:2022-07-08

近年来,重庆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强化思想淬炼、廉政教育、监督管理相统一,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力思想淬炼,提升“政治意识”,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由全市审计机关青工委牵头,以7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平台,深入推进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在提高年轻干部政治能力上精准发力,采取微党课”“读书分享”“课题制”“项目攻关等学习方式,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活动,适时开展全局学习“大比拼”,展示学习体会和实践感悟,有力助推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强化宗旨教育,锤炼坚强党性。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打造“四强”党支部为抓手,不断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赴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发放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给年轻党员讲党史故事等形式,强化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净化和改造年轻干部主观世界,引导年轻干部树牢对党忠诚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自觉抵制个人至上、贪图享乐等错误思想,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是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立足本职、清廉从政、实干担当。开展作风问题和政治生态问题大清理大排查,纠正个别年轻干部在工作上拈轻怕重等消极思想倾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组织“青春倡廉”活动,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动员年轻干部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宣传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形成严守纪律、崇德向善、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二、着力廉政教育,注重“三个融合”,墩苗护苗助力成长成才

一是坚持廉政教育和干部培训相融合。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以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作为“入职第一课”纳入新进公务员初任培训,将廉政教育作为集中整训、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班等培训班的重点内容,教育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邀请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直属机关纪工委领导专题讲授《党员干部不可为的六大纪律红线》《增强履职尽责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等党员廉政培训课,持续强化遵规守纪意识。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参加“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各省市通报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典型案例、观看市直机关廉政教育宣传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廉政案例解析,采取多种教育形式联动,为年轻干部系好扎紧廉洁“安全带”。

二是坚持廉政教育和审计工作相融合。全面推行政治、业务双导师制度,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由政治素质强、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审计骨干担任年轻干部导师,在日常业务指导过程中,发挥导师的“传、帮、带、督”作用,教育提醒年轻干部在和被审计单位、中介机构交往中遵规守纪,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引导年轻干部在审计工作中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权力规范运行,依法精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揭示被审计单位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廉政风险等方面的问题,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斗争,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廉政教育和锤炼作风相融合。通过安排年轻干部墩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锻炼增长才干,培养知难而进、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引导年轻干部在面临考验时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审计署挂职锻炼、市委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市纪委监委机关案件办理、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巡回督查等,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的彭水县、城口县任驻村第一书记,培养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有10余人次获得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三、着力监督管理,注重“关口前移”,严管厚爱推动行稳致远

一是压实责任,确保年轻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局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与监督管理有机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各支部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谈话教育、函询等方式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各支部在组织生活会上对照典型案件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及时整改。支部书记经常性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对错误思想及时“纠偏”。加强年轻干部“8小时外”监督,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综合表现、社会交往等情况,从小事小节上分析研判,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纠正。关注年轻干部身心健康,对工作生活遇到困难的年轻干部,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其纾困解难、振奋精神。

二是严格管理,持续强化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防止年轻干部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将年轻干部遵守廉政纪律情况作为审计现场检查的工作重点,通过个别谈话、专题调研、列席会议、廉政谈话、被审计单位回访等方式全面掌握年轻干部作风纪律状况。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分析梳理研判年轻干部廉政风险点,落实分级防控责任,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在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中,严把年轻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重庆市审计局将继续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培养忠诚干净担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审计年轻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机关党办赵一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