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为留守儿童送关爱 助力山区教育发展 ——市审计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12-29

2021年,市审计中心党支部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奉节县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市局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奉节县审计局的积极配合下,前往奉节县五马镇中心小学陈营村小开展“为留守儿童送爱”志愿服务活动。

一、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市审计中心在奉节县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了义务教育和“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相关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了解到奉节县部分山区乡村小学(含附属幼儿园)留守儿童较多,教学条件、住校学生住宿条件较差,教学设施设备不足,严重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和老师学生的生活水平,市审计中心根据初步了解决定选取“急难愁盼”问题较为集中的陈营村小开展“为留守儿童送爱”志愿服务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校了解情况。

在审计工作间隙,市审计中心多次通过与奉节县教委沟通、委托奉节县审计局询问、与学校电话沟通和深入学校走访等形式了解学校情况。陈营村小距离奉节县城70公里,69名学生中有62名留守儿童。学校教学楼楼顶漏水情况严重,多次维修均未彻底解决问题。学校打印机、办公桌、讲台等教学设施和课外书籍不足,无电脑等多媒体教学设施,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山区孩子了解山外的世界。69名学生中有32名学生住校,9名教师中有8名教师住校,学生和教师的住宿条件较差,学生床上用品不足,教师使用的是用木板搭建而成的简易床,住校教师大部分为90后年轻女教师,学生和教师宿舍均未安装防盗网,安全性不高,宿舍无热水器、洗衣机等日常电器,学生保暖用品不足,生活条件较艰苦。体育设施不足,篮球架破损严重,无乒乓球台等常用体育设施,不利于学生开展体育课和课外活动。

(二)积极开展募捐和帮扶。

在了解到陈营村小的实际困难后,市局机关党委发出了《向山区儿童开展献爱心捐赠活动倡议书》,向全局干部职工募集学龄儿童学习用品、课外书籍、生活用品、衣物玩具等爱心物资,市审计中心也在全处开展了捐款。在全局干部职工的爱心支持下,共募集到课外书籍、衣物鞋子、生活用品等400余件,市审计中心干部职工捐款6000元为学校购置了2个乒乓球台和70套绘画马克笔。同时,市审计中心和奉节县审计局协调奉节县教委等相关部门,共计推动投入和解决资金24.41万元,对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学校围墙、篮球架等进行维修改造,为教师和学生宿舍安装防盗网,并捐赠了一批办公用品、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床上用品等,保障了住校教师学生的安全,使学校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1月,市审计中心开展志愿者集中服务活动,组织10余名志愿者赴陈营村小进行捐赠并开展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提出了学校目前仍然存在的困难,如师资培训不足影响教学水平的提高;行政经费不足无法满足日常开支;音乐美术体育等素质教育课程师资力量不足、无钢琴等教学设施,不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宿舍无厕所,住校学生和教师夜晚如厕不安全等。学生代表对市审计局的爱心捐赠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叔叔阿姨的爱心。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也谈到,学校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老师和同学们的精气神都很好,特别是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让人感动,学校提出的部分问题市审计局将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帮助协调解决,同时也将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注重对孩子们精神层面的帮助和引导,将“为留守儿童送爱”志愿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地持续开展下去。

座谈会结束后,全校师生依依不舍地欢送志愿者们,孩子们频频挥手欢迎叔叔阿姨们下次再来。志愿服务活动后,市局机关党委、审计中心、奉节县审计局将持续对捐赠物资的使用和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相关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形成长效机制,定期给予学校、留守儿童、贫困学生一定的帮助和扶持,确保“为留守儿童送爱”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确保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帮助学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初步解决了陈营村小一部分急需解决的问题,使学校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二是体现审计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此次活动将审计人善良、温馨、关爱的人文精神送到了学校,帮助山区孩子开阔视野,激励大家珍惜学习机会,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气神,立志成长为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有用人才;同时也希望他们懂得感恩,把爱心和帮助化作自强不息、勇攀知识高峰的勇气,学有所成积极回报社会,将这份爱心永远传递下去。三是推动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支持乡村教育发展。此次活动也促使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关注乡村小学发展,切实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相关政策,多措并举改善乡村小学办学条件,积极解决教师数量短缺、工资待遇偏低、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四、活动启示

目前,部分山区学校教学条件虽然得到一定改善,但还不能满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审计部门作为政治机关,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审计工作中关注民生、重视民意,及时揭示和反映民生领域存在的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和潜在风险隐患,为推动党和国家保障民生政策落实落地发挥作用。今后,市审计中心也将在其他审计项目中持续关注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相关问题,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教育的期盼。(市审计中心赵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