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积极创新工作方式 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日期:2021-12-28

2021年,重庆市审计局人事处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组织人事工作、服务审计工作为目标,突出支部特点,注重党建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方式,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开设党建特色“课堂”,增强主题党日活动感染力。统筹考虑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政治理论学习重点以及学习内容的差异性,设立党建“课堂”,将自学与集中学、现场观摩与理论研讨、学与讲相结合,切实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一是在室内开设“讲学研讨课堂”。开展党史理论学习研讨12次、讲党史故事5次、赏党史音乐、观党史视频及电影4次,将用心学进去与用情讲出来相结合,带领党员干部感悟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二是在红色教育基地开设“流动课堂”。通过参观816地下核工程、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原第二野战军司令部刘邓首长南川驻地旧址、《初心 使命 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过集体政治生日等,引导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汲取前行力量。三是利用新媒体开设网络“互动课堂”。通过支部微信群推送党史理论、学习党史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晒学习积分、比竞答成绩,营造支部学习党史浓厚氛围。

建立“重庆审计进高校”志愿服务机制,助力重庆审计人才培养。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人事培育审计人才的职能作用,首次走进高校开展“重庆审计进高校、助力审计人才培养”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制度,确定5所联系合作高校为长期服务对象。今年首站走进重庆理工大学,切实为高校学生解难题、办实事,成效明显。一是活动形式多样。采取微讲堂宣讲、政策宣传与咨询解答、人才培养问卷调查与调研座谈等方式,面对面送政策宣传册200余份、一对一答疑解惑100余人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服务内容丰富。在宣传国家审计的基础上,解答学生们关心关注的就业、公务员招考等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找到学习重点和发展方向,及时向高校反馈学生意见建议,加强互动交流。三是受众范围较广。在4所高校中开展调研,受众群体涉及审计、会计、财管、计算机等专业各年级学生以及相关专业学院教师,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与高校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审计队伍、投身审计事业。

开展“三学双晒”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开新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在支部党员中开展“三学双晒”活动,引导党员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督促党员在成果转化上出实效。一是抓“三学”增强党员党性修养。采取定期集中学+及时跟进学+贯穿拓展学相结合方式,提高学习实效。每月确定中心发言人领学重点内容、交流认识体会、分享学习感悟。二是抓“双晒”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开展“晒成绩、晒积分”活动,将党史知识竞赛、参加群团活动成绩、日常学习积分等不定期晒出来,在支部中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2021年,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局机关各项群团活动15人次,3名同志获机关党委优秀表彰。支部书记“党课开讲啦”党课材料获优秀党课表彰,拍摄的“青年话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视频获三等奖,参与的“党史学习网络知识竞赛”在全市审计机关中排名第三,其中1名同志获一等奖、1名同志获三等奖,1名同志代表局机关参加比赛。撰写的党课材料、“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志愿服务活动等4篇文章或视频被“学习强国”、“七一”网、红岩魂、《重庆审计》杂志等多家平台宣传报道,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发挥了党建促组织人事工作的积极作用。(人事处夏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