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关注垃圾分类 为生态环境添彩——资环处党支部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政策

日期:2021-12-24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展现审计机关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新风貌,近日,重庆市审计局资环处党支部联合秘书处、计划处党支部和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走进民心佳园环保主题公园和居民社区,以“关注垃圾分类、为生态环境添彩”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宣传活动。

一、活动背景

重庆市审计局一直致力于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021年先后组织实施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揭示反映我市当前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资环处党支部以推进年度审计项目为载体,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亮点

重庆市审计局是率先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市级部门,为此,参与活动的相关党支部进行了精心准备和筹划,既要让社区群众充分领会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政策,也要让参与者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阻碍,从审计监督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一)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宣讲。为使“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市审计局和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制了垃圾分类工作宣传资料,在民心佳园环保主题公园集中开展政策宣讲,同步组织了生活垃圾分类小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社区群众参与,从而增强社区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正确引导示范垃圾分类操作方法。

(二)组织调研座谈收集基层建议。为摸清现行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掌握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中存在的障碍,参与活动的相关党支部邀请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基层环卫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居民代表进行座谈调研,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多元化诉求,同时也结合审计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审计力量。

(三)慰问环卫工人送去理解关怀。为全方位呈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还为部分基层环卫工人精心准备了慰问品,为基层环卫工人送去保温饭盒、保温水杯等生活用品,解决基层环卫工作人员的日常所需,感谢他们为城市“美颜”、为人们带来更高品质生活而默默无闻的辛勤劳动。

(四)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志愿服务。为深入体现“审计为民”的志愿服务理念,部分党员志愿者深入民心佳园社区,为社区群众“面对面”、“一对一”解答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现场提问20余个,配合社区、物业现场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交换等实际问题,用“手把手”教的方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活动成效

(一)增强了社区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通过集中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和知识,让基层群众明白“生活中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大家认识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从自己做起,从对生活垃圾进行正确分类的小事做起。

(二)向社区群众传授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步骤。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为社区群众解答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帮助群众理解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和投放步骤。在此基础上组织调研座谈收集基层民意,以帮助物业、社区、街道、城管等部门单位打通工作阻碍,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三)举一反三提升宣传效果。在民心佳园的宣传结束后,将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带回局机关,党员志愿者在局机关发放宣传资料、解答问题,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感,让大家认识到这不仅仅是社区、家庭的事情,也是机关干部职工的分内之事,生活垃圾分类机关干部职工理应带好头、作表率。

四、活动启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审计为民的重要载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是搭建审计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重要平台。通过走进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采取政策宣传、慰问座谈、志愿服务等多种手段相结合,让社区群众正确掌握和使用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步骤,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价值理念,从而共同投身建设美丽家园,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资环处张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