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简繁体 无障碍 登录 | 注册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审计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工作交流

强化青年能力建设 涵养审计事业“源头活水”

日期:2021-11-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工作抓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近年来,重庆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将青年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2021年,针对全市审计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950余人、已逾半数的实际,成立重庆市审计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构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着力强化青年能力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住青年教育、培养、引导、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和模式,不断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促进青年工作与全市审计事业发展大局有机融合、协调并进,青年政治能力、思想素质、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理论武装中锤炼青年党性修养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成立8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微党课”“读书会”“课题制”“项目攻关等学习方式,不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激发学习内生动力,推动审计青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二)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将青年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坚持把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青工委作为局党组领导下的青年工作机构,由市局机关党委直接领导,围绕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使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推行政治业务双导师制度。在全市审计机关全覆盖推行政治业务双导师青年人才培养制度,对青年审计干部开展一对一”“传、帮、带、督结对指导,强化政治导师在政治上的,引导年轻党员修炼党性,提高政治站位,为审计青年系好人生中第一粒纽扣

二、发挥组织优势,在压实责任中保障青年成长成才

(一)局党组靠前督导。局党组把抓好青年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5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青年工作;局党组书记带头下沉基层一线,亲自为青年规划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方法路径;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审计现场、区县审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送学上门、靠前指挥开展书记讲吧文化沙龙,围绕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子女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专题,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为青年干部释疑解惑,帮助青年深化理解、指点迷津、加油充电。

(二)青工委搭建桥梁纽带。青工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五个一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即青年干部每年读一部经典、领学一篇文章、讲一个故事、开展一次调研、撰写一篇心得,让青年干部真正学进去、写下来、讲出来、干起来。通过情况摸底、发放调查问卷、到审计现场调研、座谈交流、开展思想状况调查等形式,及时掌握青年所思所想所盼,提出17条对策措施,履行教育引导青年、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共同推动全市审计机关青年工作,努力为审计事业培养青年人才。

(三)基层党组织强化工作监管。由基层党组织负责所在单位的青年工作,选好管好组长、加强指导督促、经验交流,主动为青年干部工作学习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加强青年干部8小时外监督,综合运用家访、谈心谈话、邀请家属座谈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治异常情况,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立足本职,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上,用实干担当换取组织和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有序推进。各学习小组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月根据青工委下发的学习主题,结合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安排和自身工作特点,制定学习月计划,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为每名青年建立学习档案。同时结合审计项目,组织青年干部就近就地开展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等活动,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注重学习实践。

(五)片区活动搭建交流平台。积极鼓励和引导跨小组、跨部门、跨单位、跨系统的常态化学习交流,分片区组织开展有思想、有形式、有内涵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共建活动,让青年远离低头族”“宅家等现象,通过互帮互学互促,构建共情纽带,帮助大家共同面对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挑战。

(六)强化考核确保落实。把青年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评先评优、季度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等进行评议和考核。

三、着眼长足发展,在实践活动中锻造青年过硬本领

(一)建立长效机制。出台《重庆市审计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晰责任落实、突出学习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8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行划片指导,按照地域范围分为5个协作组,每个协作组确定1名青工委委员负责指导联系;青年工作实行月计划、季督查、年考核;定期研究青年工作,各学习小组每年向所在基层党组织至少汇报1次工作;将青年人才培训纳入局机关年度培训计划安排,依托高校或其他培训机构常态化开展培训;青工委所需工作经费纳入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经费预算予以全额保障。

(二)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五四期间,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青年话党恩·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征集到原创微视频作品70件,审计青年用丰富、活泼、生动的形式展现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感悟与收获。连续5年组织全市审计青年参加审计技能挑战赛,今年以党建引领、审计添彩为主题,采取学、考、写、说、宣形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举办2021重庆审计青年论坛,收到论文122篇,进一步培养和提升青年审计干部干事担当能力、政策理论研究能力和能查能说能写水平。在为兴农惠农建制”“为生态环境保护添彩16审计为民志愿服务项目中、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两码联查中激发青年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此外,举办红色引擎激发奋斗动能、红色智慧融入审计发展审计青年主题征文、审计担当、强国有我青年讲坛线上展评、拓展宣传新形式、传递审计好形象新媒体作品竞赛、老党员带新青年、学党史促增才干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凝聚审计事业发展力量互动微课堂、绿色青年在行动”“青年数字跑、行走中的党史课、红色经典诵读、党史故事讲述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聚力新时代审计青年的使命担当,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打造响亮品牌。创立读思学堂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品牌,重点突出思想武装和政治引导,面向全市审计机关青年干部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以规定内容为学习主线,通过青年工作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和书籍,动员广大青年在线上广泛开展学习讨论,组织现场交流会、分享会等线下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谈所思所想所悟,充分展现学习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推动青年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抓住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以及重大事件纪念日、重要会议召开等契机,组织开展主题团日、座谈交流、线上互动等多样化学习或实践活动。每季评选审计青年学习之星,每年评选学习先进集体”“审计青年学习标兵,制作对青年干部有较强吸引力的新媒体作品,大力宣传他们勤学上进的奋斗故事,为审计青年干部树立学习标杆。

2021年,重庆审计青年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挑重担,思想政治水平持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市审计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选送的1篇论文获审计署第五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活动二等奖,6个原创微视频被审计署采用推广,读思学堂获评全市重点全民阅读课题,1个小组获全市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组织参加市直机关青年诵读大赛获三等奖,近10名审计青年荣获全市担当作为好干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机关党办冉晓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